市法院 市司法局召开工作交流会商会第一次会议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3-11-03 10:54
字号: 下载 打印 收藏

11月2日,市法院、市司法局联合召开工作交流会商会第一次会议,标志着市司法局和市法院正式建立和运行会商机制。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宋从文,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程刚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市法院、市司法局部分领导班子成员和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围绕常态化会商交流机制、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多元调解联动协作等九项会商议题进行深入交流并达成共识。

宋从文强调,建立交流会商机制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体现。要坚持同题共答,在服务中心大局上协同发力。人民法院和司法行政机关都是党绝对领导下的政法机关,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深刻认识和把握法院、司法行政部门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角色定位,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共同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坚持同向共行,在维护公平正义上凝聚合力。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共同协调建立健全人民调解、法律援助、仲裁、社区矫正等方面衔接机制,指导、支持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调解、司法调解等工作,主动融入党委领导下的社会治理体系和诉源治理大格局,将更多矛盾纠纷化解在前端、化解在萌芽。要坚持同频共振,在深化协作联动上同心协力。分类梳理会商会上达成共识的议题,形成会议纪要,明确责任、抓好落实。对于落实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调整思路和举措,确保会商成果落细落实落到位。持续深化协作理念,在共商中达成共识,在共识中推动共治,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老区绿色振兴赶超发展战略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程刚指出,交流会商会议的召开是全面贯彻落实最高法、司法部有关会议精神的具体实践。要聚焦深化沟通协作。通过工作会商机制,互通信息、共议问题,把形成的共识、取得的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有效措施,共同推动司法审判和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要聚焦提升服务能力。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采取更加务实的举措,深化府院联动,形成工作合力,进一步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提升工作质效,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不断提升服务司法公正的能力水平。要聚焦优化工作流程。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拓宽矛盾纠纷化解渠道,抓前端、治未病,激发行政调解、行业调解、律师调解等多元解纷活力,强化调解、仲裁、行政复议、诉讼等多元解纷机制建设,为更高水平的法治六安平安六安建设贡献力量。

会前,参会人员参观了市法院皋陶文化展厅。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