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三个处方”深化“法治体检”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促进法治科、律师科 发布时间:2024-03-28 15:18
字号: 下载 打印 收藏

六安市司法局充分调动全市律师发挥专业特长和职能优势,深化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努力让“法治体检”真正成为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润滑剂”、经济腾飞的“助推剂”。

开好服务处方。开展“法治体检+普法活动”,针对中小微企业在劳务用工、商事合同、知识产权等方面的法律问题,组织普法志愿团队,深入新业态劳动者相对集中的商业楼宇、商贸综合体、快递网点、中小微企业等,宣讲民法典、劳动法、工会法、《安徽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等法律法规,宣讲维护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政策规定,增强劳动者法治维权观念。

开好援助处方。开展“法治体检+救助活动”,为企业管理者、职工详细讲解救助对象、范围、流程等相关规定,引导企业管理者和职工遇到问题时依法解决。针对请求支付劳动报酬、合同到期不续签等劳动纠纷救助申请,由司法行政机关、法律援助中心、工会、劳动监察等部门,通过释法、调解、协调等柔性手段全程为被救助人提供暖心服务,达到既维护劳动者的正当权益,又保障企业合规经营的工作局面。

开好化解处方。开展“法治体检+调解活动”,坚持排查在先、关口前移,对“法治体检”过程中排查发现的矛盾纠纷,中小微企业及其职工遇到的各类法律问题及困惑,及时提供专业建议,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注重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成立江淮调解服务中心,开展民商事调解、金融、知识产权调解以及法律咨询、代理服务、法律课题研究等服务。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