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多举措高效推进法律援助工作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法援中心 发布时间:2024-03-01 11:23
字号: 下载 打印 收藏

六安市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扎实做好法律援助工作,应援尽援,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2023年全市共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6935件,民生工程目标任务完成率达119.67%;结案6233件,结案率为89.87%。

一是畅通法律援助渠道,确保应援尽援。线上构建覆盖城乡、普惠均等的法律援助服务网络,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利用皖事通、安徽法网等线上渠道,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实现法律援助“智能办”。线下设置私密接待室、调解室、档案室等功能区域,配齐便民服务设施,公示服务范围、服务对象、办案程序及监督电话,为群众提供舒心办事环境。明确窗口首问负责制和一次性告知制,实现申请、受理、指派一站式服务,开展“零等待”法律援助服务承诺。对农民工、未成年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对于行动不便的特殊群体,提供暖心惠民服务,预约上门办理法律援助。

二是加强与公检法衔接,落实刑事辩护全覆盖制度。市局通过座谈和联席会议的形式,加强与公检法机关的协调工作,积极招募刑事法律援助志愿律师参与到刑事法律援助工作中。完善刑事法律援助案件办理工作机制,推动部门沟通与协作,明确职责任务分工,依法受理公检法通知辩护和审查刑事法律援助申请,确保符合条件的刑事诉讼当事人和犯罪嫌疑人在侦查、审查起诉、审判各阶段都能及时获得法律援助,有效落实被告人及其辩护律师依法享有辩护权和其他诉讼权利。

三是加强案件质量管理,提升法援案件质量。严把法律援助案件审查审批关,认真履行组织实施职责,规范接待、受理、审查、指派等行为,严格执行法律援助事项范围和经济困难标准,确保符合条件的群众都能及时获得法律援助。完善案件质量评估制度、服务质量检查制度、投诉处理制度,有效运用案卷检查、案件回访、征询办案机关意见等方式,广泛开展案件质量评查、第三方绩效评价、同行评估等活动,从案前、案中、案后各个环节强化案件质量监管。优化案件承办结构,社会律师承办案件占比75%以上,严格控制个人案件承办数,本地区法律援助人员年承办法律援助案件数不超过100件。

四是拓宽法援宣传渠道,力求法援深入民心。发挥“互联网+”的宣传推动作用,提高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宣传的广度和深度,2023年度已在省、市级媒体发布援助信息30余条,7篇援助案例入选司法部案例库。开展法律援助进企业、进乡村活动,进行法治宣讲,提供法律服务。持续做好“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法援惠民生关爱残疾人”“乡村振兴法治同行”等品牌建设活动,促进法律援助家喻户晓,提高群众获得感、满意度、知晓率。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