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司法局“党建+法治 ”激活高质量发展“红色引擎”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 发布时间:2024-03-20 09:07
字号: 下载 打印 收藏

2023年以来,六安市司法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积极探索“党建+法治”相融合的工作模式,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司法行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是汇聚红色动能,激活发展引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组织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读书班,全系统政治轮训超3600人次。创新开展机关干部“跟班学习式”调研,发现问题59个,提出对策建议71条。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25次,研讨交流72次,展播心得体会129篇。

二是提升服务效能,托举民生幸福。坚持党建引领,打造“红心蓝盾 法润皋城”党建品牌,持续加强律师、公证、法律援助等行业党的建设。落实“绿色振兴赶超发展”先锋行动承诺践诺300余条。建成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43个,256家法律服务机构入驻安徽法网平台,公共法律服务基本实现“抬头能见、举手能及、扫码能得”。招募56名律师组建公益法律服务团,开展公益服务7151件。在100余个社区开展驻点式公证服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5786件,援助农民工1898件次,成功讨薪600余万元。

三是积蓄发展势能,护航安商惠企。支持引导各律所探索有自身特色的党建发展道路,提升律所发展软实力。开展“8+8”结对共建工作,将“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法律服务进万企”等活动有机结合,主动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印发《“服务实体经济 律企携手同行”专项活动方案》,组建以党员律师为骨干的“六安市公益法律服务团”。2023年,全市律师实地走访企业783家,开展政策宣讲解读519场,梳理出法律风险点936个,提出法律建议1125条。积极引导全市律师特别是党员律师立足岗位作贡献,主动为担任法律顾问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提供优质法律服务。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