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司法局“三高三抓”推进公职律师工作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律管科 发布时间:2024-02-20 10:23
字号: 下载 打印 收藏

2023年以来,为全面推行公职律师制度,促进党政机关依法决策、依法办事,六安市司法局强力推进公职律师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高标准抓制度建设。印发《关于建立六安市公职律师统筹使用工作机制的意见》,通过规范工作流程、明确使用范围等措施,根据具体工作涉及职能领域,在公职律师统筹使用库中选取公职律师,有效解决部分党政机关公职律师人才短缺问题,动态实现公职律师工作全覆盖,更好地为党委、政府和各单位部门提供法律服务。

二是高质量抓队伍建设。深入推进全市党政机关公职律师全覆盖工作,制作“申请公职律师明白纸”工作提示,印发《关于鼓励和支持全市在编在岗人员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通知》,倡导公职人员学法学、考法考,2023年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职律师共313人,较2022年底增加38名。组织公职律师积极参与市局组织的线上、线下专题业务培训,累计培训公职律师900余人次。

三是高要求抓服务质效。引导公职律师参与党委、政府重要政策拟定审核、重大合同协议审查等工作,列席所在单位重大决策会议,参与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人民调解等各类公益法律服务。2023年,全市各级公职律师为重大决策和重大行政行为提供法律意见件481余条,参与起草、论证法规规章、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372余件,参与处置涉法涉诉案件和重大突发性事件、信访案件697件(次),参与行政处罚审核、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工作296件(次)。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