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司法局多举措做好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法援中心 发布时间:2024-02-18 16:13
字号: 下载 打印 收藏

六安市司法局围绕服务保障民生,切实做好农民工依法维权工作,不断增强农民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23年以来,共受理涉及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1930余件,为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3000人次数,受援农民工2000余人次,追回劳动报酬金额3000余万元。

一是积极协调安排法律援助人员参与市2024年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联合清欠办公室工作。对农民工欠薪问题现场答疑解惑,符合起诉条件的,由市法律援助中心依据《法律援助法》安排律师,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引导提请民事诉讼。

二是畅通农民工讨薪绿色通道,对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和工伤待遇免予经济困难审查。对群体性讨薪案件,提供“五优先”(优先接待、优先解答、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指派)服务。大力压缩案件受理审查时限至1个工作日,进一步提升法律援助效率。加强职能部门横向联动机制,完善与仲裁委、法院、人社等部门的信息互通、工作会商,防范和及时处置农民工被欠薪问题。

三是开展法律援助民生实事宣传。在法律援助宣传月以及重要节假日时间节点开展“法援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主题宣传活动,让农民工了解法律援助的范围和申请途径。发挥司法所法律援助工作站常备法律援助人员的桥梁作用,深入社区、乡村开展法治讲座和面对面的法律咨询服务,加强法律援助流程普及,让法律援助成为农民工维权的强大后盾。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