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做实基层人民调解 绚丽绽放东方之花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1-26 09:53
字号: 下载 打印 收藏

近年来,霍邱县司法局坚持立足基层、着眼长远,利用四举措推动全县人民调整工作扎实开展,让“东方之花”更加绚丽绽放。

一是规范建设,不断提升纠纷化解能力。通过抓体系、抓规范、抓队伍,不断拓宽人民调解工作领域,在全县逐步构建起以乡镇人民调解中心为特色、镇村人民调解委员会为基础、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为补充,个人调解工作室为示范的人民调解网络格局。目前,全县共有各类人民调解组织459个,其中乡镇(开发区)调委会(人民调解中心)31个,村(社区)调委会413个(个人调解室1个),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15个。

二是创新模式,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推动各种矛盾纠纷解决方式的衔接配合,改变过去部门之间各自为战的状态,通过在各行业建立调委会,完善纠纷化解方式。2019年7月,全市首家以个人名义命名的调解机构—霍邱县夏店镇砖佛寺村“金其华调解工作室”挂牌运行,2020年调解室共调解案件48件,成功46件,涉及金额106.7万元。县总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于2019年10月,现已及时化解各类民商事纠纷11件,涉案金额72.55余万元。

三是扩大宣传,提高人民调调解工作关注度。与县融媒体中心合作开办《霍邱司法》栏目,栏目设有“人民调解”板块,通过播出优秀人民调解案例现场,向广大群众介绍人民调解工作职能,引导群众平时学法、遇事找法、解事用法,不断增强群众法治意识。

四是做实人民调解,确保人民调解工作实效。2018年以来,全县司法行政机关共办理县、乡两级领导批转的信访案件576件,成功调处504件。特别一些在一定范围有影响的案件和纠纷,由于人民调解的介入和化解,大批信访件得息访事了,促进了社会和谐,维护了全县政治大局稳定。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