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安区:打造“云法”新名片  推动“智慧法治”加速度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1-25 15:58
字号: 下载 打印 收藏

近年来,裕安区将网络技术、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与法治建设工作紧密结合,以四个“融入”打造“云法”新名片,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一是将“智慧法治”融入行政执法全过程。全面推进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明确要求执法人员要配备执法记录仪,对执法程序、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归档管理等行政执法整个过程进行全程记录。按照执法程序进一步统一了执法文书,明确了执法文书制作规范和要求,明确了执法过程中现场拍照记录入卷规范、执法记录仪及其他录音录像设备录制的音像资料保管方式、记录入卷办法和要求。

二是将“智慧法治”融入政法领域深化改革。区委政法委分别组织政法各单位参加刑事案件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即“206”系统)培训,推动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建设,实现办案系统互联互通、业务协同。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建成470个农村高清探头,建立了区公安分局一级监控平台,着力防范和化解社会风险,维护社会治安。

三是将“智慧法治”融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引进公共法律服务智能终端,是推进实体、网络、查询三大平台有机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涵盖法律援助、律师咨询、人民调解、司法鉴定指引等业务办理指导和学法用法等便民查询,与市、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对接,可提供智能咨询,将方便优质高效为民的服务事项落到实处。围绕人民群众的新需求、新期待,全力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增强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是将“智慧法治”融入法治宣传各方面。开展“互联网+法治宣传”行动,加强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等载体运用,搭建起“媒体说法、平台释法、网上学法、短信送法”等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媒体普法平台。其中,通过在全区各村(社区)广泛动员下载“村里”普法APP,取得了显著成效。注册用户达1500多人,平台发布共发布法治动态2853条,普法条例279篇,平台浏览人次10万多,村民互动留言723条。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