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安区深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12-23 10:15
字号: 下载 打印 收藏

一是普法宣传全覆盖。创新乡村普法模式,推行“多媒体+普法”,精心培育农村法律明白人,借助“乡村文化大舞台”开展法治文艺专场演出,引导广大农民群众增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建立完善民主法治示范村,打造洞阳村法治文化公园、杨公村法治文化长廊等一批乡级法治文化宣传阵地,目前我区“民主法治示范村”获国家级命名表彰1个、省级11个、市级11个、区级100多个。

二是法律服务全领域。充分发挥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的优势,进村入户开展法律咨询、提示法律风险,为乡(镇)村集体重要决策提出专业法律建议。今年以来,乡(镇)村两级公共法律服务机构共接待群众法律咨询6000余人次,上法治课、法律咨询、法治讲座182场次,提供上门法律服务200余次,协助村居处理其他涉法事务300余件。

三是矛盾调解全方位。学习推广“枫桥经验”,完善诉调、公调、访调等衔接联动机制,在乡(镇)村设立信访办调解工作室,全天候摸排、调解矛盾纠纷。积极建立人民调解员专家库和“警民调解室”,创新建立“专业化+社会化”调解模式。今年以来,全区乡(镇)村共调解案件60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2%。

四是法律援助全流程。积极开展“法援惠民生扶贫奔小康”品牌活动,组织法律援助志愿者走访农户,引导困难群众通过“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法律服务网及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获取法律咨询和申请法律援助。积极引导法援案件当事人收集证据材料,配合法援机构和审判机关做好联合调解。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