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寨县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工作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12-17 09:48
字号: 下载 打印 收藏

金寨县是全国首批115个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县(市、区)之一。为推动试点工作顺利开展,金寨县成立联合督查小组,采取“望、闻、问、切”方式,对全县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开展全面督查。

“望”任务落实情况。严格对照《金寨县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及责任分工表,制定具体、详实、操作性强的乡、村两级重点内容督查清单,通过查看档案资料,了解各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加强工作督导,督促乡村补缺补差,总结提炼典型做法,释放试点工作活力,推动试点工作取得实效。

“闻”基层意见建议。督查组每到一个乡镇,都组织召开座谈会,听取乡村两级干部在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实际过程中的意见和建议,总结提炼试点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强沟通与交流,共同探索符合地方特色的乡村治理体系建设新路径、新模式。

“问”百姓心声民意。加强乡村治理体系建设是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巩固党在农村执政基础、满足农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督查组在督查过程中,广泛听取群众的心声,深入了解“一约四会”“四议两公开”“振风超市”“红黑榜”等各项举措的落实情况,用群众的知晓度和满意度,检验试点工作成效。通过实地走访调查,我县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切”准问题开良方。根据“望闻问”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能够立即解决的,要求乡镇立行立改,并举一反三,对照工作要求开展自查,对一些重点、难点问题进行分类汇总,“把脉问诊”、分类施策、开好“良方”、对症下药。督查组建议各乡镇从业务指导、档案整理、提炼典型做法三个方面提升乡村治理体系试点建设工作,打造一批工作亮点,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经验,为乡村治理体系建设提供“金寨模式”。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