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第二届“皋陶杯”法治文化作品征集大赛的通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8-11 10:32
字号: 下载 打印 收藏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意见》(中办发〔2021〕21号),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法治文艺,创作生产优秀法治文艺作品,进一步增强皋陶法治文化的辐射面、感染力,现决定开展第二届“皋陶杯”法治文化作品征集大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实施“八五”普法  共建法治六安

二、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的重要论述,大力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不断繁荣和发展社会主义法治文化。

通过征集大赛,推广一批形式多样、富含法治元素、具有六安特色的优秀法治文化作品,充分发挥法治漫画、摄影、动漫、微视频作品在法治宣传教育中的重要载体作用,宣传法治六安建设成就,使广大干部群众在参与中受到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熏陶,不断提升社会主义法治意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三、主办单位

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司法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教育局、市法宣办

四、征集范围

本次活动面向全国范围广泛征集,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文化传媒机构和个人均可积极创作投稿。

五、作品要求

(一)作品内容

1.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2.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突出学习宣传宪法,加强民法典宣传,宣传新颁布的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党内重要法规。

3.结合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学习宣传生物安全法、传染病防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

4.结合社会热点事件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法律热点问题,宣传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5.宣传与促进六安绿色振兴赶超发展、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

6.各行业宪法法律学习宣传教育成果,法治助力新时代幸福六安建设取得的成效。

7.反映皋陶法治文化思想内容及相关建设研究成果。

(二)参赛原则及要求

1.参赛作品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紧扣活动主题,有较强艺术感染力。

2.不涉及国家机密,不含有涉及色情、暴力、封建迷信、种族与宗教歧视等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所禁止的内容。

3.参赛作品必须为原创,不得抄袭、盗用他人作品,不得侵犯他人或机构知识产权。如视频作品画面、音乐等含有非原创内容,必须于片尾字幕标明来源。

4.参赛作品必须符合征集类型及格式要求。

(三)作品类别及规格

1.法治漫画类。电子创作或纸质件扫描后上传,格式统一为JPG。单幅、组图均可,组图原则上不超过6张;

2.法治摄影类。风格、拍摄地点、拍摄器材不限;单幅、组照均可,组照原则上不超过6张;只收电子照片原件(JPG格式,不少于5M,照片总像素在1000万以上),不得加边框、水纹、签名等修饰。

3.法治动漫类。作品时长为1分钟、3分钟、5分钟三种类别。画面比例16:9,画面像素尺寸1920×1080,帧速率为24帧/秒,格式统一为Mp4。每个作品需附150字以内的简介。

4.法治微视频类。作品时长为3分钟、5分钟、8分钟三种类别。画面比例16:9,画面像素尺寸1920×1080,帧速率为24帧/秒,格式统一为Mp4。每个作品需附150字以内的简介。

(四)有关说明

主办方对本次大赛活动拥有最终解释权,原创参赛作品著作权归作者所有,主办单位享有使用权和传播权。凡提交作品参赛者,即视为接受主办方有关赛事的各项规定。

六、活动安排

(一)作品报送

六安市法宣办负责本次大赛的参赛作品归集。各县区征集的作品,由各县区法宣办汇总后统一报送市法宣办;市直各单位,中央省属驻六安各单位,省属各高校以及本市行政区域外的单位、组织和个人的作品,直接报送六安市法宣办。

本次征集只接收电子作品,参选作品电子版要求按类别编号排序,与参选作品申报表一一对应,相关信息要求完整真实,于9月15日前通过电子邮箱报送六安市法宣办。

(二)组织评审

主办单位将联合相关协办单位做好作品复审评价工作,确定获奖名次、及时公布并给予物质奖励。后期将通过线上线下媒体平台开展优秀作品展播,扩大活动影响力。

(三)宣传报道

主办单位将推荐优秀作品参加全国、全省征集大赛,经推荐获奖的作品由相应赛事主办方确定奖励。主办方将组织相关媒体和单位对活动进行跟进报道,请各参赛单位和个人积极关注“六安普法”微信公众号,了解作品评审和展播情况。

七、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按法治漫画、摄影、动漫、微视频四个类型分设单项奖,颁发证书和奖金。

法治漫画类作品设一等奖1名,奖励1000元;二等奖3名,各奖励700元;三等奖5名,各奖励500元;优秀奖10名,各奖励100元。

法治摄影类作品设一等奖1名,奖励1000元;二等奖3名,各奖励700元;三等奖5名,各奖励500元;优秀奖10名,各奖励100元。

法治动漫类设一等奖1名,奖励1500元;二等奖2名,各奖励1000元;三等奖3名,各奖励600元;优秀奖6名,各奖励200元。    

法治微视频类作品设一等奖1名,奖励1500元;二等奖2名,各奖励1000元;三等奖3名,各奖励600元;优秀奖6名,各奖励200元。    

八、工作要求

本次作品报送情况纳入全市法治建设三项考核内容,各地各单位务必要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参与,创作富有地方特色和行业特点的法治文化作品。市直、中央省属驻六安各单位和相关院校结合自身情况,积极组织创作、推荐上报。

作品报送截止时间:2021年9月15日

六安市法宣办联系电话:0564-3622012

电子邮箱:554323419@qq.com

附件:1.附件1:“皋陶杯”法治漫画作品申报表.doc

2.附件2:“皋陶杯”法治摄影作品申报表.doc

3.附件3:“皋陶杯”法治动漫作品申报表.doc  

4.附件4:“皋陶杯”法治微视频作品申报表.doc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

                                                    中共六安市委网信办

                                                       六安市司法局

                                                    六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六安市教育局

                                        六安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8月11日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