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司法局关于顽瘴痼疾整治情况的公示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6-19 18:16
字号: 下载 打印 收藏

    为深入贯彻落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要求,坚持开门搞教育整顿,做到教育整顿过程受群众监督、效果让群众评判,现将六安市司法局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有关情况向社会公开。

一、整治内容: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

(一)整治措施

(1)专题教育。编印《市司法局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资料汇编》,将“三个规定”内容编印其中,通过集体学习、个人自学、谈心谈话等多种形式,实现“三个规定”专题学习培训落实到位,政策宣传全员覆盖。

(2)广泛宣传。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持续发布公告,并公布六安市司法局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监督内容。发布《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公正廉洁执法司法》公开信、《六安市司法行政系统关于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倡议书》广泛开展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宣传,提升公众知晓率和支持率。

(3)全面清查。印发了《关于开展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情况自查及线索摸排的通知》,组织干警全员填报自查报告。分别向公检法三家单位发《关于协助提供违反“三个规定”相关线索的函》,征集司法行政干警违反“三个规定”相关问题线索。在网站公布《六安市司法局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监督内容》,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和信箱,市局教整办设立监督电话,同步接收市教整办下发的各类线索。

(4)教育示警。举办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警示教育大会暨廉政教育报告会,组织干警集中收看警示教育片,通报有关典型案例。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为局机关全体干警作廉政报告。

(5)完善机制。全员签订《六安市司法行政干部贯彻执行“三个规定”的承诺书》,印发《六安市司法局关于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的通知》,建立了局机关干警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定期报告制度。

(二)整治成效

通过以上5项具体举措,干警对贯彻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重视程度、思想认识显著提高,制度机制健全完善,整体目标基本实现。

二、整治内容:违规经商办企业和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

(一)整治措施

(1)教育动员。召开了动员部署会,向全体干部发放了《致政法干警和家属的一封公开信》,以会议学习、谈心谈话等多种形式,围绕“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等内容深入开展宣传。

(2)自查自纠。认真落实“五必谈”要求,在全覆盖谈心谈话的基础上发放《自查事项报告表》,组织全体干部自查填报。印发《六安市司法局关于开展违规经商办企业自查清理工作的通知》,及时开展自查清理。

(3)专项排查。分别向市市场监管局、税务局发出《协查函》,对在职干警、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从事经营活动信息进行核查。

(4)甄别处理。市局教整办召开研判分析会,通报前期核查情况,对有关干警配偶及子女从事经营活动情况进行研判,并形成《关于六安市司法局政法干警(含本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从事经营活动查核情况说明》报市委政法委。

(5)健全机制。向全体干警发放《家风建设倡议书》,强化家风建设,加强干警自我约束。公布监督电话、举报邮箱,畅通群众投诉渠道,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二)整治成效

通过以上5项具体举措,引导全体干部提高思想认识、掌握政策界限、打开心结、消除顾虑,增强自查自纠的政治自觉。干警更加注重家风建设,养成严谨治家的风气,从源头上杜绝违规违纪行为。

三、整治内容:违规参股借贷

(一)整治措施

(1)教育动员。召开了动员部署会,在集体学习、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过程中,宣传禁止违规参股借贷的政策规定。

(2)自查自纠。在学习教育和查纠整改环节,先后两次组织全员填报《自查事项报告表》。

(3)专项核查。向市场监管局、税务局发出《协查函》,对在职干警、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在企业中参股信息进行核查。通过受理信访举报、谈心谈话、与纪检部门组织核查等方式开展逐人筛查。

(4)线索征集。公布监督电话、举报邮箱,畅通群众投诉渠道,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市局教整办设立监督电话,同步接收市教整办下发的各类线索。

(5)健全机制。向全体干警发放《家风建设倡议书》,强化家风建设,加强干警自我约束。公布监督电话、举报邮箱,畅通群众投诉渠道,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二)整治成效

通过以上5项具体举措,引导全体干部提高思想认识、打开心结、消除顾虑,主动如实报告问题。干警更加注重家风建设,养成严谨治家的风气,从源头上杜绝违规违纪行为。

四、整治内容:公证、司法鉴定人员违法违规执业,不履职尽责,损害群众利益

(一)整治措施

(1)全面清查。组织全市公证和司法鉴定机构对党的十八大(2012年11月至今)以来公证和司法鉴定投诉、信访、举报查处情况全面梳理,系统清查。

(2)自查自纠。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进行广泛思想发动,教育引导公证员和司法鉴定人打开心结、消除顾虑,主动报告、查纠。经对标对标自查,公证机构共查找出问题37个,司法鉴定机构查找问题19个。

(3)通报整改。对照投诉查处台账,市专项治理工作组整理出3个典型的违法违规案例,作为警示案例,在全市公证和司法鉴定行业进行通报。

(4)专项治理。制定2021年度跨部门联合随机抽查计划表,对公证和司法鉴定机构执业情况和收费情况开展联合检查。制定《公证机构监督检查工作指引》《司法鉴定所监督检查工作指引》,一季度对公证和司法鉴定机构实现巡查全覆盖。            

(5)完善监管和惩戒机制。组织全市公证机构全面梳理党的十八大以来本机构发生的撤证、补正公证书、不予出具执行证书决定书。对梳理出的2件撤证、3件补正公证书、1件不予出具执行证书决定书进行集中公开公示。贯彻落实《安徽省司法鉴定诚信等级评估办法》,发出《关于开展司法鉴定诚信等级评估的预通知》,就开展司法鉴定机构和司法鉴定人诚信等级做出部署安排。   

(二)整治成效

通过以上5项具体举措,督促公证和司法鉴定人员严守执业要求,提升业务能力,提高服务水平。督促公证和司法鉴定机构规范收费。

六安市司法局真诚接受广大社会群众监督、评判,多提宝贵意见,我们将虚心接受,认真加以改进。相关意见建议可通过以下渠道反映:

联系方式:0564-3622011;
    电子邮箱:lasfjyzdb@163.com
    来信地址:六安市梅山南路市农科大厦21层六安市司法局2120室。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