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集区司法局聚焦“三个导向”深化“双提升”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叶集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9-03 15:33
字号: 下载 打印 收藏

为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满意度,叶集区司法局聚焦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服务导向,进一步深化“双提升”。

一是聚焦问题导向,抓实纪律作风。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从严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叶集区司法局于7月份启动了纪律作风建设年活动,通过一个月的动员学习阶段,提高了全局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目前正在进行自查自纠阶段,全局干部职工能够对照“思想意识淡化、贯彻执行不力、责任意识不强、工作推诿扯皮、遵章守纪不严、为民服务不规范”等六个负面清单,主动自查自纠,理清了队伍中存在的“庸懒散”“等”“靠”“蛮横冷硬”等现象和行为,切实提升了“队伍纯洁性、执法公信力、人民满意度”。

二是聚焦需求导向,办实“急难愁盼”。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局班子成员领办、带动全体干警主动作为,为生活不能自理的残疾人送轮椅上门,为其解决了“行走”的难题,得到了周边群众一致好评,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特别是在实施法律援助民生工程中,针对特殊困难群体持续开展了以“助力农民工、关爱未成年人、关爱残疾人”为主题的法援惠民生系列活动,截至8月27日,已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13件,目标任务完成率88.75%;已办结196件,办结率92%。其中援助农民工86人次、未成年人18人次、残疾人4人次,为农民工讨薪158万余元。

三是聚焦服务导向,落实职能职责。实施“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活动,全区77个村(居)实现了“一村一法律顾问”目标,推进村(居)心理咨询室建设,在社会治理方面逐步实行法治与心理矫治相结合的新举措。创新服务方式,畅通“窗口办、网上办、掌上办、上门办”等多种路径,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启动实施“八五”普法,积极开展“法律八进”。为了充实服务力量,区司法局整合司法行政干警、公证、法援、律师等专业人员共21人,组建成立了新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普法用法志愿者服务队。近日,服务队队员们已主动沉下身子,分别走进史河街道新元社区、洪集镇会馆村等村社,掀起了新一轮普法热潮。

下一步,叶集区司法局将继续贯彻落实《六安市叶集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工作集中活动方案》,通过工作作风再优化、工作举措再细化、服务职能再深化,助力“双提升”取得实效。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