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安区司法局:“四步办理”着力推进智慧便民公共法律服务建设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裕安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9-01 10:32
字号: 下载 打印 收藏

裕安区司法局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加快整合服务法律资源,大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四步办理不断完善基层法律服务形成发展合力,有效满足群众法律服务需求。

掌上办,手指点一点,司法帮助到身边。积极推进线上公共法律服务免费咨询、公共互动、人民调解、法律援助以及在线学法、信息查询等功能,着力推广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使用。群众在线提交问题后,系统将自动推送给辖区律师,全区150余专业法律从业人员实时解答法律问题,规定时间内若无应答,系统自动推送给市域乃至全国范围内优秀律师解答;让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在线咨询,预约法律援助、人民调解、远程探视等服务。截止目前,全区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拥有粉丝4.6万,当前咨询量600余条。平台的建立完善及时弥补了线上公共法律服务空白。                                                         

网上办,鼠标动一动,线上申请强服务。大力倡导群众使用皖事通、安徽政府服务申请办理司法行政服务事项,安排专人定期更新司法行政系统政务服务清单,包括业务申请材料、办理流程、法律依据、经办人信息等,让群众能及时有效了解全区业务办理权限,方便群众跟踪办件进度。及时更新区政府网站司法局网上窗口内容,公布局领导、司法所、业务股室的负责人信息和联系电话,拓宽群众举报监督渠道,广泛接受群众监督、社会监督,指导推动工作落实。

窗口办,解答一对一,专业律师来帮您。以“办成事”为准则,通过“一窗受理、一次办结”的服务模式,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实现“最多跑一次”的行政目标。司法局在区三馆一中心设立司法综合窗口,并安排业务能手负责窗口日常事务,积极推进责任落实。区法援中心排定值班表,安排值班律师驻守大厅,及时为群众解决在公共法律服务中遇到的疑难杂症,全面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自助办,一站式信息录入,便民业务“零跑动”。搭建云法智慧法律服务终端平台,推进实体、网络、查询三大平台有机融合发展,夯实7x24小时政务服务。公共法律服务集合到一起,成为一站式、全天候的法律服务智慧平台,群众前往乡镇街道办事大厅(便民大厅)、司法所只需简单操作,即可完成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业务申请,随时随地享受智能化服务。截止目前,全区共采购云法终端34台,已在各乡镇街道、法治先进村等区域成功投放并正常使用30台,积极为乡村群众提供及时便捷、优质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着力为乡村振兴建设贡献力量。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