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安区司法局扎实做好基层法援工作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7-23 15:10
字号: 下载 打印 收藏

为了最大限度地满足困难群众的法律援助需求,保障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近年来,金安区司法局积极行动,多措并举,不断发挥法律援助在维护基层社会稳定中的积极作用。

做好法援宣传,提升法律援助的知晓率。利用多种渠道、多种形式,突出法援宣传重点,在办事大厅LED显示屏、法援微信微博公众号推送法援办理流程和典型案例,加大宣传力度,使群众进一步了解法律援助工作,营造法律援助良好氛围。

设立联系点,完善援助机构。在辖区330个村(社区)设立法律援助联系点,明确法律援助联络员,在人员密集居住区和政务办事大厅,放置法律援助服务指南、法律援助服务手册,及时提供法律援助信息。同时加强对援助工作流程的管理,规范各环节工作,加大对困难群体的援助力度。

做好日常法援工作,提高群众整体法律素质。要求各法律援助联络点对待法律援助对象陈述的事件耐心细致倾听,对待他们提出的法律咨询认真回答。在此基础上,要求司法所带领村(社区)法律援助联络员加强自身的法律知识学习,为群众带去更优质的法律服务,以便更加准确解答法律咨询,高效、高质量地推进法律援助工作。

创新工作方式,加强法律援助与人民调解的有机衔接。将人民调解融入法律援助工作中,按照“调解优先、调援结合”原则,对于可调解的案件,在双方当事人同意的条件下进行调解;调解不成功,将在法律援助受理范围内的案件引导当事人提起诉讼,同时告知当事人法律援助的相关注意事项。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