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叶集区司法局“五举措”筑牢法律援助民生工程防线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6-22 10:11
字号: 下载 打印 收藏

随着法律援助民生工程知晓率的不断提高,群众对法律服务的需求也日渐增长。为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叶集区司法局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司法行政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通过“五大举措”筑牢法律援助民生工程防线。

一是扩大范围,让更多的困难群众享受到法律援助。联合财政部门制订《2021年度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实施办法》,进一步放宽经济困难审查标准,降低门槛,扩大刑事法律援助覆盖面。重点做好妇女、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的法律援助工作,全力护航民生领域法律援助案件。今年以来已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48件,

二是加强服务,让民生工程更加贴近困难群众。完善法律援助便民服务措施,以“一个法援中心、六个乡镇工作站、77个村居联系点”实体平台为依托,进一步减证便民,开通“掌上办、网上办”线上服务平台,已受理安徽法网预约50件,积极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做到优化服务、应援尽援。

三是维护公平,让人权在刑事法律援助中得到有力保障。健全刑事法律援助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完善法院、检察院律师值班制度,已安排律师参与值班54人次,参与认罪认罚具结见证64人次,落实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制度,已受理刑事案件39件,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提供了司法保障。

四是提升质量,让法律援助民生工程更加优质高效。规范案件办理程序,已开展业务培训1次、旁听庭审3次、案件回访126人次,随时掌握律师办理流程,不断提高律师的业务能力和政治水平。公开投诉查处机制,接受社会监督。定期开展法律援助案件档案评查,监督律师的办案实效,提高办案质量。

五是拓宽宣传,让民生政策社会知晓度更加宽广。持续扩大法律援助政策和品牌宣传,通过《第一时间》栏目播放农民工专项维权活动过程及成效,结合宣传重要节点,运用“法律八进”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法律援助宣传活动13场次,进一步提高法律援助民生工程的公众知晓率。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