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诉前调解+司法确认”让纠纷化为无形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4-29 10:27
字号: 下载 打印 收藏

4月24日,舒城县人民法院万佛湖法庭通过“诉前调解+司法确认”解纷机制,成功化解了一起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不仅为当事人省“费”减“累”,还有效避免对簿公堂的冲突。

 

    秦某在雷某承包的工地施工时意外受伤,经鉴定构成十级伤残。因赔偿问题未能达成一致意见,秦某一纸诉状将雷某诉至万佛湖法庭。因该案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法庭工作人员遂对秦某进行诉前引导,通过特邀调解员李玉明组织双方进行诉前调解。经释法明理、晓以利害后,双方当事人当天即就赔偿问题达成协议。随后法庭根据双方的申请,通过询问双方当事人和对主体资格、证据合法性审查后作出确认协议有效的民事裁定书。

通过“诉前调解+司法确认”的方式对该起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的成功化解,极大的节约了诉讼资源,减轻了当事人时间和经济成本,实质性化解了矛盾纠纷,双方当事人都非常满意。

 

    司法确认程序是依据双方当事人的申请,对当事人达成的民事调解协议进行自愿性、合法性的审查,并赋予其强制执行力的非讼程序。申请司法确认的案件,法院不收取任何费用。同时,司法确认的案件又具有司法强制力,一旦对方不依约履行,还可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给调解协议的履行加上“双保险”。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