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裕安区:实践活动见初心 司法“为民办实事”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4-16 09:00
字号: 下载 打印 收藏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开展以来,裕安区司法局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把“为民办实事”作为教育整顿的重要内容,印发《裕安区司法局“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方案》,制定具体便民利民措施,依托各司法所、法援中心、律师事务所等,广泛开展各项主题实践活动,把学习教育成果最大限度体现在为民服务、为民解忧、便民利民上,助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

一、持续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能力。为进一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强化基层法律服务水平,裕安区司法局将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向基层延伸,主动为群众提供优质法律服务。一是严格遵循法律援助范围和简化法律援助程序,为经济困难或特殊案件的人群,尤其是农村群众给予无偿提供法律服务。二是组织召开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培训会,进一步提升裕安区法律援助民生工程质量,更好推进2021年度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工作高效开展。三是引进云法智慧法律服务终端,全区率先引进公共法律服务智能终端2台,推进实体、网络、查询三大平台有机融合发展,终端涵盖法律援助、律师咨询、人民调解、司法鉴定等,今年将全区推进,目前正在招投标阶段。自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全区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53件。

 

 

二、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以此次教育整顿工作为契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切实解决群众愁难急盼的具体问题,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对辖区内矛盾纠纷进行全方位摸底排查,及时化解已产生的矛盾纠纷,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居)、大事不出乡镇(街)、矛盾不上交”,不断提升为民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3月1日至今,辖区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调处案件109件。

 

 

三、不断强化法治熏陶。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责任制的要求,裕安区司法局组织各司法所、律师事务所积极联系协调各乡镇政府综治中心、共青团,派出所等部门,在辖区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的送法到身边活动。一是利用重大节日、重要时段,如3.15消费者权益日、12.4国家宪法日等开展“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维权活动、《民法典》宣传专项行动,实现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单位、进企业”的“六进”目标;二是在新学期伊始,开展“开学第一课、法治进校园”活动,让学生们在遇到违法犯罪时能寻求正确的途径保护自己,从而积极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三是推进律师送法下乡服务。强化基层群众的法治思维,助力法治裕安建设。由裕安区司法局牵头,要求各律师事务所与较大乡镇合作,每月开展1-2次送法下乡。加强法治宣传效果,着力解决基层“不懂法、不用法”问题。通过送法到身边系列活动,扩大法治宣传覆盖面、实现普惠效应,教育整顿期间积极组织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84次。

 


 

 

四、深入推进远程探视工作。为积极做好对特殊人群服务,激发服刑人员的改造热情,解决“探视难”问题,裕安区司法局利用远程探视系统多措并举为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司法服务。一是切实做好远程探视终端升级及延伸工作。将小华山、单王、西河口3个探视点的设备全部完成更新升级,同时新增苏埠、固镇、新安、西市4个远程探视点,3月24日建成并投入使用;二是确保远程探视安全保障,规范流程运行。明确远程探视管理工作制度,安排专人,实行远程探视全程监视,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三是深入走访加大宣传,优化服务提升质量。积极开展有针对性的走访,深入服刑人员家中,向其家属进行宣传,让其能够了解远程探视的审批、登记、预约等流程,引导他们学会使用12348安徽法网进行网上探视预约,减少他们来回奔波的困扰。目前全区7个远程探视点为群众提供“家门口”探视,发挥亲情帮教作用。自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共计成功探视39次。

五、打通法律援助“最后一公里”。为实际解决群众申请法律援助“跑路难、程序烦”的问题,裕安区司法局积极组织人员,开通22个司法所法律援助网上申请平台,对辖区内符合法律援助申请条件、有法律援助需求的困难群众,可以在各司法所网上直接申请法律援助。对于残疾人、农民工等特殊人群申请法律援助,实行优先受理、优先指派、优先办理的“三优先”服务。切实做到简化法律援助流程,全面提升服务质量,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六、结合全区“双提升”工作开展调解案件大回访活动。为深入贯彻“司法为民,服务群众”的宗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裕安区司法局由局主要负责人带队,前往各司法所、乡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开展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办理案件回访活动。通过现场查阅调解卷宗案件、安排专人电话回访当事人等方式,宣传为民服务职能,真正做到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以落实好满意度追踪调查,督促提升调解案件办理质量,确保受援及时、调解满意、服务到位。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