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城:“四个到位”努力提高纠纷排查调处成功率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2-18 14:46
字号: 下载 打印 收藏

舒城县司法局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稳字当头,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调解机制,创新人民调解工作形式,积极开展社会矛盾大走访,大排查行动,变“开门调解”为“上门调解”,集中力量化解和预防春节期间矛盾纠纷增量,严防各种社会矛盾风险交织叠加。

宣传到位。针对易发矛盾和影响稳定的重点、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对症下药”,采取办宣传栏、悬挂横幅、发布信息等方式,强化日常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教育群众和睦邻里关系,通过正当、合法的渠道来解决矛盾纠纷。重点开展了《民法典》《治安管理处罚法》《信访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

排查到位。组织调解员入户走访,通过上门与村民交流沟通,及时、全面掌握基层中的不稳定因素。对排查的问题进行归类梳理,并按时间、地点、涉及人员及重点对象、信访诱因、原承办单位、处理经过、未能解决的原因、存在困难与问题、事态发展预测等要素一一登记、结案归档。对辖区域内重点人员,重点案件和矛盾纠纷由专人负责,做到早了解,早处理,力争把不稳定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不出现群体性上访事件。

防控到位。充分发挥综治中心、司法所、派出所、信访办等部门的职能作用,组织司法所工作人员、法律服务工作者、人民调解员、“两代表一委员”等“联手作战”,积极参与化解辖区内信访突出问题。 进一步健全排调、防控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制定和完善相关应急预案,防止突发性事件及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责任到位。整合维稳资源,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发挥“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作用,实行责任包保,落实解决问题和稳控责任,确保把各类矛盾纠纷处理在萌芽状态。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