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寨县司法局推进远程探视帮教工作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1-14 15:37
字号: 下载 打印 收藏

2020年,为进一步做好安置帮教前期工作,配合监狱做好服刑人员的教育改造,金寨县司法局积极探索、主动作为,积极开展远程探视帮教工作,通过硬件建设、大力宣传、积极应用等方式,打造信息化帮教新平台,切实减少了服刑人员亲属的探视成本。尤其是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远程探视帮教更是作为打通高墙内外“心桥”的重要桥梁,为金寨县安置帮教工作的有效介入,拓开新的道路。

奏好“保障曲”,扩大应用面。全面落实硬件保障,在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立远程探视会见室,配备电视机、摄像头、麦克风、电脑等终端设备;聚焦建立技术保障,不断对探视室进行升级改造,添置音频设配,解决远程探视终端老旧声音小等问题,进行专网宽带升级,确保探视的流畅性。      

奏好“协调曲”,增强规范性。通过和省内各个监所建立良好机制,精确掌握金寨籍服刑人员信息。明确流程,将远程视频探视分为申请、审核、通知、会见四个步骤,先由申请人向司法局或当地司法所出示身份证、户口本、直系亲属关系证明,如实填写申请表;司法局审核后,向其亲属所在监狱提出会见申请;根据监狱确定的会见时间,通知申请人到司法局进行远程视频会见。

奏好“宣传曲”,提升影响力。充分利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集中宣传远程探视帮教的重要意义。线上如通过“两微一端”、12348安徽法网等网络平台推送有关政策,设置申请专栏;线下通过结合“法律六进”等活动,向服刑人员家属宣传远程帮教工作的意义和流程,动员其家属积极参与,进一步提高群众对此项惠民工程的知晓率。

“一枝一叶总关情”。2020年,金寨县共收到远程探视申请317人次,探视成功233人次。远程探视帮教的实际运用,为在监服刑人员家属提供了“心连心”的帮教平台,实现了提升教育改造质量和服务人民群众的显著成效。(金寨县司法局)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