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调解故事”优秀征文展播】依法解决纠纷,真心化解矛盾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1-12 10:32
字号: 下载 打印 收藏

 人民调解,作为我国基层治理的一个成功的实践经验,在基层治理中起到了调和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秩序的作用,是群众与群众、群众与团体解决矛盾最经济、有效的方式,人民调解员是这个机制当中最重要也最基础的一个单元,是社会的稳定剂和粘合剂,是联系群众和群众之间的纽带和平台。

做为一名基层人民调解员,我每年都会调解土地、人身损害、婆媳矛盾等各类纠纷,深刻地认识到调解工作是一项复杂而又细致严谨的工作。做好了,能控制当事双方的情绪,起到防微杜渐的作用,把矛盾化解在初始阶段。做不好,就会出现出力不讨好,造成矛盾激化,甚至还会出现一些违法犯罪的事情,成为社会不稳定因素。因此,我们担任基层人民调解员要以真心和宽容,耐心细致地开展调解工作,怀着对群众的真挚情感,依法解决纠纷。

2020年3月4日上午,一名老大姐来到张店镇人民调解委员会,情绪激动的向我诉说她自己的遭遇,经了解:该老大姐姓郑某(化名),2020年1月21日,吴某(化名)骑电动四轮车行驶至张店镇某村部附近时,撞到了行人郑大姐,致使其受伤,吴某将郑某送至六安市人民医院进行治疗,经医院检查其左腿骨折,花去医药费用65000元,这笔费用吴某已支付,但对于后期的误工费、营养费、交通费吴某一概不认,认为自己以及支付很多钱了,剩余的钱应该由吴某自行承担,郑某表示不同意,认为自己身体已经受到很大的伤害,自己后期还需要治疗和检查,吴某应当承担该部分费用。

在了解郑某的情况后,我立即联系对方当事人吴某,吴某认为自己对这起事故是有责任,自己也愿意赔偿,郑某要求在原先医药费的基础上,另外再给十万块钱,这要求远远超出了自己的经济承受能力范围,而且自己家里经济并不宽裕,可以适当补偿些,自己最多只能给两万块钱。张大哥补偿数目与赵大姐的要求有差距,双方因此僵持不下。

在了解事情经过后,我得知此次事故中是由于吴某骑电动四轮车行驶速度过快,未能及时避让郑某导致的,加上双方原先就有过节,因此,我便有针对性调整谈话技巧,开始劝说双方。

我一方面通过法理告知双方赔偿的相关法律规定,指出了如果通过诉讼解决,对双方有利有弊的方面,引导双方都要作出让步才能化解纠纷,另一方面始终秉持“远亲不如近邻”、“只有心结打开了,才能有真正意义上的和谐”理念,双方表示愿意接受调解。

我首先接触吴某,给他讲事实、说道理。“这次事故,主要还是由于你骑的电动车速太快产生的,不管你们之前有什么恩怨,错了就是错了,咱骑电动车只要上路了就得安全驾驶,慢点走对自己也安全,你说是不是?”

吴某明白这件事情主要是由于自己原因造成的,但是郑某需要的赔偿金额过高,他无法承受,并表示如果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出点钱可以解决,就尽快妥善处理此事。

随后我又劝说郑某理解一下吴某家庭经济确实困难,手头也不宽裕,念在此次受伤不严重,让吴某适当补偿一下。并现场和郑某的子女进行了多次沟通,郑某和其子女最终同意了我和吴某提出的补偿金额。

虽然此次赔偿金额距郑某心理期望值有一定差距,然而双方还是自愿达成了协议。

吴某一个劲儿地说:“感谢调解员的耐心说和,同时在郑大姐和她子女身上也感受到了什么叫做宽容。”经过我耐心的劝说,这起纠纷最终画上了完美句号。

双方最终达成如下协议:吴某承担郑某因本次事故受伤而的医疗费用均由郑某承担(已支付);吴某负责赔偿郑某

包括但不限于误工费、营养费、交通费等所有费用,共计人民币肆万元整;该费用自双方签字后一次性付清;本次处理为一次性处理,以后双方不得重新提出主张,双方永无瓜葛。

作为一名基层人民调解员,我充分利用自己原先作为法院工作人员的优势,在平时工作中,就有意识地将人民调解的灵活性、多样性和以情动人、以理动人的特点与自身法律的专业性相结合,发挥人民调解员的群众工作经验以及法律专业优势,优质高效地化解矛盾纠纷,及时有效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基层问题错综复杂,群众矛盾千变万化,在调解工作中,要始终把工作重点放在“防”字上,认真摸索研究各类纠纷的特点和发生规律,采取得力措施,防范到位,抓早抓小抓源头,对可能诱发群体性事件的苗头性问题及时化解,确保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工作“第一道防线”作用,发现矛盾纠纷后,立即进行有效化解,做到早发现,早解决,坚持调防结合,标本兼治。 

基层矛盾纠纷,很多时候就是“鸡毛蒜皮的事”,但这恰恰是群众最切身、最关注的事,最影响群众幸福感的事情,也就是我们调解员的事业所在,人民调解不仅仅是工作,也不仅仅是一份信任,更是一份责任和承诺。将工作前移到一线、将问题发现在一线、将矛盾纠纷化解在一线。扎实的工作,不但增进了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也极大提高了人民调解公信力,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金安区张店镇人民调解委员会   黄永友)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