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调解故事”优秀征文展播】古稀老人绝食三日,四年纠纷终化解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1-12 10:31
字号: 下载 打印 收藏

 2019年6月初某天的清晨,一位失去双手的古稀老人出现在镇长办公室。他一大早就等在镇长办公室门口,焦急万分,情绪激动。“我住了几十年的房子,你们政府说拆就要拆,就给那么一点钱打发我,我坚决不同意,今天如果不给我处理,我这把老骨头就待在你办公室里不走了……”老人情绪激动喋喋不休的叫喊着。

这位老人名叫老夏(化名),家住镇上大桥旁。从2015年开始,因其房屋在镇河行洪区范围内,曾多次被镇政府要求拆除。但是由于拆迁补偿数额未谈妥,一直未拆除。在这期间镇政府做了大量工作,派出多组人员前去协调,但一直无法满足老夏的补偿要求,终是徒劳。2019年5月,因大桥已成危桥,必须拆除重建,该房屋的存在严重影响施工,必须拆除,对老夏房屋的拆迁工作再次提上日程。由于工期临近,拆迁迫在眉睫。

可是老夏要求的补偿金额过大,和镇政府依法测算的金额相差甚远,根本无法满足老夏要求,这可如何是好?每个人都绞尽脑汁思考着。没想老夏一语成谶,竟真在办公室待了三天三夜。大家担心老人身体,送去吃的,劝解他回家,他都严厉拒绝了。老夏由于早年在做烟花炮竹时不慎炸断双手,落下残疾,而今又是78岁高龄,身体虚弱,加之三天三夜不吃不喝,身体每况愈下,生命危急。其四个儿女及亲属听说父亲不吃不喝担心其身体,挨个做父亲的思想工作,都未能成功。镇政府每个人都十分担心他,即便被多次拒绝,仍是为其准备了被子和食物,好言相劝希望他收下,没想到此时老夏却以身体健康为要挟,逼迫政府满足其诉求。此事事关重大,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由镇主要领导亲自安排,由镇调委会出面做老夏的思想工作。

镇调委会接到安排后,没有半点松懈,迅速行动,立即甄派经验丰富的调解员奔赴现场对老夏进行劝说。当时我作为调解员也全程参与了此次调解。当我第一次和老夏见面时,他由于三天的绝食已经显得十分虚弱。说话都没有什么力气了。和他交谈过程中,我们秉持着公平、公正、客观的原则,站在和平友好协商的角度,尽力疏导,并轮流单独与当事人进行推心置腹的交流沟通。通过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劝解,老夏最终放弃采取这种极端方式维权,同意待其回去休息调整好后在镇调委会通过和平友好协商的方式解决此事。

第二天一早,老夏早早来到调解室门口。他深深注视着镇人民调解委员会的牌匾,眼神中充满着期待。当他第一次踏入调解室大门时,身体颤颤巍巍,当其看到调解员时,目光瞬间变得温和。前一天和老夏的交谈让他对我们调解员充分的信任。他坚信,今天这个矛盾一定可以在镇调委会调解员的公正处理下顺利化解。这就为调解的成功打下了基础,随后,调解员开始正式的调解。调解员首先对于老夏的身体健康情况表示了关心,同时也指出了这种行为不可取,干扰了机关正常的工作,是违法的。而后,由老夏和镇政府代表依次发言,提出自己的方案并说明理由。经过双方陈述之后,我们发现二者之间赔偿数额依旧有很大差距。由于镇政府测算数额是严格按照规定算出来的,已无让步可能,所以我们重点做老夏的思想工作。调解员从“情”、“理”、“法”三个角度指出拆迁工作的必要性和政府赔偿数额的科学性,并列举了数个相似的案例,指出政府赔偿数额的合理性。经过调解员四轮紧张有序的调解,终于在赔偿标准的框架下和老夏达成拆迁协议,并于当日下午签订框架协议。至此,一件持续四年之久的拆迁纠纷得以圆满的解决。

作为一名参与此次调解的调解员,我深感此次调解的艰辛和惊险。“艰”在时间跨度长、双方数额悬殊,调解难度非常大;“险”在老人以“死”相逼,七旬老人绝食三日,险些闹出人命。不过好在在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以及调解员的不懈努力和耐心调解下,这场长达四年的矛盾纠纷得到圆满化解。

(金安区双河镇人民调解委会    严斌)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