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调解故事”优秀征文展播】发挥人民调解作用 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1-12 10:28
字号: 下载 打印 收藏

北风瑟瑟,天气也是越来越寒冷了,还记得我刚到横塘岗司法所的时候还是比较炎热的时节。回首望去我也在基层耕耘了三个月之久了,这三个月遇到各类形形色色的人,也参与到许许多多司法事务中。在日常的工作中人民调解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事情,因为调解往往发生在相互原本最亲近的人之间,原本要好的朋友之间由于各种各样的纠纷吵闹的不可开交,而人民调解就是为这些人排忧解难的最好方法,也是双方走上法院的最后一条防线。

在一开始我对于人民调解非常的不理解,因为基层调解的案例大多是鸡毛蒜皮的小矛盾,在初次解除人民调解的我感觉非常不能理解,在单纯的我看来前来调解的人曾经都是非常要好的朋友,甚至是兄弟、是夫妻、是长辈和晚辈的关系。首先,在我的想法中他们仅仅因为一些在我看来自己就可以解决的小事来找我们,感觉有点小家子气。再者他们都是一家人、兄弟、朋友,总感觉人民调解就是在掺和别人家里的事情,仿佛在和稀泥的样子。在亲身我参与到一次人民调解中后,我先前无知的想法全部都被推翻了。

那是我刚到横塘岗司法所的9月,一位老大爷和一位阿姨争争吵吵的来到了我们所的门口,他们争执非常的激烈一个个都是脸红脖子粗的,我们连忙制止了他们的行为,将他们分别请到办公室单独谈话。通过询问我们初步了解的大致情况:何女士戚大爷的前儿媳,他们刚刚在争执的事情是一件年份比较久远的问题。原来,何女士和戚大爷的儿子前些连通过法院协议离婚了,原本所有的夫妻共同财产也都全部合理分割给双方,双方本应该不会再有任何纠纷了。可是何女士一次回乡探亲听亲戚聊到农村土地问题,突然想到自己也是很早就嫁到了婆家,在上一次集体分发土地的时候自己也分到了自己的那一份地,可是离婚至今为什么自己却没有被通知领取土地的粮食补贴,何女士通过多次到村、乡等相关单位了解情况,自己确实应该拥有一部分土地,只是当时是在外地协议离婚,在分割财产的时候把土地完完全全的这件事情抛在了脑后,导致当时的财产分割并没有吧土地也分给自己,何女士现在的诉求就是把自己应得的土地分配给自己。随后我们又和戚大爷聊了几句,并把何女士的诉求告知他,没想到他非常反对这件事情,他一直向我们强调何女士很早就和自己的儿子离婚了,土地是政府分给我们翟家的,何女士早就已经不是我们家人了,土地不可能是她所有的,而且戚大爷的想法是把土地留下来留给自己的孙子,他担心如果将土地分给高女士,土地可能就成为别人家孩子的财产,毕竟何女士极有可能会改嫁他人。双方各执一词,一时间我们也不知道如何是好,随后我们司法所立刻组成专项调解小组。我们把当事人双方请到一起,并将所在村的村书记也请到了现场了解详细情况,经过多次的磋商和调解案件方向总体已经非常的明朗了。案件的矛盾情况基本理清,其争论的焦点主要是土地到底有没有何女士的份额和何女士要求分割土地的诉求到底是否合理。关于土地的份额问题,当地村书记当即表示土地确实有何女士的份额,因为土地是在何女士的离婚前就已经分发完成的,而且何女士的户口依然是农业户口。但是土地是国家和集体所有的,原则上不存在私人分割土地的情况,所以何女士的诉求在一定程度上是不太合理的,我们可以变通一下将何女士所拥有土地的补偿款打入其私人账户。经过我们司法所和村委会的努力调解,终于双方各退一步最终达成调解协议,至此一次土地纠纷的矛盾就此完美解决。

通过上述的调解经历我对基层人民调解有了新的认识,我懂得了人民调解存在的特殊意义。虽然人民调解在明面上就宛如在掺和别人的家事,在人民群众之间“和稀泥”,但是事实情况并不是表面所显现的样子。就是在亲近的人在遇到矛盾的情况下都会失去平时的冷静,都会被眼前的利益冲昏了头脑。我们人民调解需要做到的事情就是尽快了解事实的来龙去脉,为调解双方拨开眼前的迷雾,打通调解双方的隔阂,让被暂时不愉快的事情破坏的感情和好如初。法律确实是维护自我利益最好的武器,但是如果一开始就拿起武器面对曾经友好的亲人,未免太冷漠无情了吧!因此,人民调解填补了法律冷冰冰的缺口,使乡里乡亲有了缓和矛盾、解决问题的好去处。

人民调解是我国社会主义法制建设中的一项伟大创举,也是我国一项具有特色的法律制度。它有自己独特的组织形式,完整的工作原则、制度、程序,严格的工作纪律,方便灵活、形式多样的工作方法。因此许多国家把人民调解誉为“东方经验”。人民调解工作与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直接影响社会的安定团结,认真开展人民调解工作,能够缓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安定团结;能够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能够预防犯罪,减少犯罪;可以积极推动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我想这段话可以清楚的证明人民调解对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因此我们要建设好、使用好这一重要的矛盾纠纷解决方法。

(金安区横塘乡人民调解委员会   王正亮)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