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调解故事”优秀征文展播】解心结 化纠纷 促和谐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1-12 10:27
字号: 下载 打印 收藏

 我是叶集区洪集镇专职人民调解员周荣旺,退休之前担任洪集司法所所长。我非常热爱司法行政工作,特别是人民调解工作。能为群众排忧解难、化解纠纷,我非常自豪。讲情、讲理、讲法是我从事调解工作的三大法宝。今天,我为大家讲一个在农村非常常见的矛盾纠纷故事。

孔某(化名)和冯某(化名)于2010年经霍邱县人民法院判决离婚,婚生子跟随孔某,冯某净身出户。冯某自2015年开始享受每年960元的独生子女计生奖扶补助,但因一直在外打工,没有办理和提交银行存折给村里,6年的奖扶补助款5760元均汇入前妻孔某粮补存折中。10月初,冯某回到洪集找孔某多次索要,但孔某要求冯某必须写一份保证书,保证今后放弃要求婚生子赡养,否则一毛钱不给。

此事经村干部多次调解均没有结果,我接到洪集镇人民调解委员会的指派后,来到孔某家中。首次接触被申请人便感觉到事情并不像冯某说的那么简单,孔某情绪非常激动,一点不给话讲,不停的诅咒冯某。原来,冯某年轻时也风光过,但赚的钱都只供自己享乐,吃喝嫖赌样样俱全,儿子刚出生又因犯法坐了将近二十年的牢,对家庭没有尽到一点责任,出狱后便抛妻弃子。孔某提起此事,便气得咬牙切齿。根据多年的调解经验,我感到这是典型的“小纠纷大矛盾”,不是一时半会就能化解积怨。安抚好孔某情绪后,便离开了。之后的一个多星期,我没事便来到孔某家,同孔某谈心,耐心地倾听诉说,化解她心中的怨气。讲情:一日夫妻百日恩,他年轻时的所作所为,也得到了应有的惩罚,他今年已经60多岁了,无家可依、无人可靠。又没有工作能力,已经快身无分文吃不上饭了。讲理:独生子女计生奖扶补助归个人所有,你达到年龄一样可以领取。根据村里提供的证明,金额、年限都很明确,你们离婚这么多年了,属于他的理应还给他。讲法:子女赡养父母是法定义务,就算他保证放弃,也是无效的保证。一旦在年老的时候没有生活来源,照样可以要求孩子承担赡养义务。

通过耐心说服和宣讲,孔某终于同意到镇调委会进行调解解决纠纷。但双方见面后现场局面十分僵化,矛盾一触即发。经过分析相关法律规定,三番五轮的说服教育,终于化解了双方的思想疙瘩,最终双方当事人满意地达成了调解协议。

基层群众之间的纠纷很多都是鸡毛算皮的事,但通常积怨较深。“小纠纷大矛盾”一但处理不好或处理不及时则可能激化矛盾,使矛盾冲突升级。调解这类纠纷,最关键的是能坐下去耐心地去倾听当事人的报怨,让当事人把“心中苦水”全倒出来,然后再去讲情、讲理、讲法,通常都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叶集区洪集镇人民调解委员会  周荣旺)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