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调解故事”优秀征文展播】我的调解故事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1-12 10:24
字号: 下载 打印 收藏

我叫易道富,是来自基层小学的一名退休教师,退休后成为了石婆店司法所的一名人民调解员,是基层一线调解工作中一枚小小的螺丝钉。

基层最多的调解工作,往往都是因为一桩桩小事发生的,张家的谁谁谁砍了李家的树,王家盖房子遮住了张家的采光,沈家修水泥路占用了李家的田地……

基层人民调解工作是一项复杂而又细致严谨的工作,在面对着矛盾纠纷时,它不像审判,可以一锤定音,调解工作完全是需要双方当事人自愿,真正要去成功地化解一起纠纷,我们不仅要搞清楚纠纷事情的来龙去脉,我们还要知道双方当事人有什么样的诉求,有什么样的预期,达到什么样的效果才能让双方都满意。我相信,只要我们付出了真情,讲究了方法,用心去做了,把事情做到位了,服务到位了,我想大部份的矛盾都能得以化解。

 

用心去调解每一起纠纷

2019年11月某日,派出所的几位民警同志就带着沈女士(化名)来到了司法所,我安排了他们在调解室交谈,刚开始时还搞不清楚状况,在交谈中了解到,其实在11月份初沈女士就曾报警反映她的女儿曾某精神病发作,请求派出所民警将其送往六安市某医院接受治疗。随后又来到司法所反映情况,司法所工作人员在与沈女士简单的交谈中,了解到其中的缘由,早在2017年司法所就曾成功调解了曾某与她丈夫张某某的离婚纠纷,但是由于双方家人的劝说,二人始终没有去民政局办理离婚手续,就这样二人在又在一起生活了两年,如今张某某已经前往国外务工,曾某在家带孩子,但是由于曾某始终没有治愈的精神病越发严重,派出所今年已经多次处警,曾某现在只要发病便胡乱打骂家人,被逼无奈其母亲何女士只好再次求助民警将其送往市医院接受治疗。11月中旬,何女士来到司法所就双方家长对于曾某监护问题申请调解。

石婆店司法所联合石婆店派出所组织双方家长进行调解,调解过程中双方多次就曾某精神病问题发生了严重的争执,双方都认为是对方平时没有关注曾某的状况,才导致曾某如今严重的病状,何女士认为是曾某的公公婆婆平时对她态度不好,给她带来了更多的精神上的刺激,而曾某的公公认为是何女士对她的女儿不管不顾,始终不把她的病情当回事。在派出所民警耐心的讲解后,双方都认识到了其实彼此都有问题,都在互相的推卸责任,没有尽到作为长辈应有的义务。最终双方认为首先应该让曾某在医院再接受一段时间的治疗,治疗的费用由曾某的丈夫支付,出院后曾某的吃药问题由何女士解决。处理这类纠纷,我们不光要做对方工作,其实受害人这边工作也很重要,我们用心帮助了,服务态度好了,降低了她的诉求,对方的工作我们就容易做多了。

 

多调解一起纠纷,就多一份成就感

2020年3月,石婆店镇某村村民朱一(化名)安驾驶轻型栏板货车由南向北行驶至石婆店镇某村某处时撞倒路边行人贾三、洪四(化名),后朱一安驾车逃逸,事故导致贾三及所抱幼儿朱某二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洪某受伤。经六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四大队检测认定,肇事司机朱一安饮酒驾车后逃逸负事故全部责任,行人贾三、朱某二、洪四无责任。

事发突然,死者贾三丈夫朱某峰(化名)到石婆店镇向司法所求助,收到调解申请后,石婆店镇人民调解委员会高度重视,特选派了我负责此项案件的调解工作,并积极的开展调解工作。然而调解过程并不顺利,死者家属要求赔偿的死亡赔偿金、丧葬费、精神抚慰金等费用远超贾某安家庭的经济承受能力范围,调解工作一度陷入僵局,最终不欢而散。事后,双方当事人曾多次协商赔偿事宜,但都没有商议出满意的赔偿办法。

为了尽快化解双方赔偿纠纷,避免矛盾升级,5月某日,当地村委会主动联系司法所、派出所工作人员与朱某峰、朱某莉(朱一女儿)、张某(朱一妻子)、朱某秀(朱一儿子)到石婆店镇政府调解室进行调解。在调解过程中,双方当事人对赔偿数额无法达成协议,且双方情绪激动。随后,我和司法干警及公安民警的耐心劝导和安慰下,双方情绪逐渐稳定,将双方所有死亡赔偿金、丧葬费、精神抚慰金等费用分别进行了计算,耐心给双方当事人做思想工作,共同协商合理的赔偿办法。经过一下午的努力,双方最终达成了赔偿协议。

人民调解员,顾名思义,就是要调解纠纷,但如果仅仅是调解一个纠纷,达成一个协议,很多问题并不能得到解决,矛盾就成了跷跷板,这边下去了那边又起来,所以我个人觉得,人民调解员,更多的是要解决根源问题,让双方都满意。人民调解员进行人民调解,促使双方达成协议,我们可以说一个案件调解完毕,但协议不是目的,也不是人民调解的终点,得不到履行的协议毫无意义,那人民调解的终点在哪里,我个人认为,协议履行完毕,双方满意才是终点,也是我们此行的目的地。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鸡毛蒜皮的事”恰恰是群众最切身、最关注的事,最影响群众幸福感的事情,也就是我们调解员的事业所在,人民调解不仅仅是工作,也不仅仅是一份信任,更是一份责任和承诺。

 (裕安区石婆店镇人民调解委员会   易道富)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