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调解故事”优秀征文展播】能调成,找他行!李大调的调解三两事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1-12 10:23
字号: 下载 打印 收藏

李大调是熟悉的人对我的称呼,能调成,找他行是百姓中流传关于我的最多一句话。其实我只是一名基层司法行政工作人员,也是一名普通的人民调解员。我扎根于偏远乡镇至今已有十余年,其中从事调解工作7年。7年来,我一半的工作时间不是在调解中,就是在去调解的路上,所调解的各类矛盾纠纷共计1354件,平均每年调解矛盾纠纷近200件。调解工作中,我始终怀揣一颗为民之心,认真对待每一个矛盾纠纷,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忠诚地履行好调解员的职责,为政府分忧,为百姓解愁。七年的调解历练,让我积累了很多调解工作经验,也掌握了各种调解技巧,但唯一让我保持高调解成功率的秘诀还是将群众的事当成自家的事来处理,竭尽全力,促使当事人双方握手言和,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真心关爱弱势群体  撑起法律保护伞

调解工作中,我经常遇到一些弱势群体,他们因不懂法律和维权意识不强等原因,而不能及时合法主张自己的权益,对于弱势群体,我总是对他们多一份爱心,用情理兼容保护弱势群体,调解中帮他们据理力争,使其获得应有的赔偿,从而维护了他们的合法权益。

2018某日,我按照惯例在辖区村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排查过程中村干部向我反映了一个矛盾纠纷,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钱某,于20186月某日,骑电动三轮车与他人驾驶的汽车在该乡发生交通事故,钱某事故中受重伤,后送至六安世立医院进行抢救,经抢救无效死亡,交通事故责任被认定为同等责任。钱某的妻子患有智障,系无行为能力人,两个女儿也均为未成年人,钱某是家中的主心骨,平时就靠他把家撑住。事故发生后,一家人均陷入恐慌中,不知所措,也致使事情一直拖着未解决,一家人的生活仅靠亲朋救济、邻居施舍来维持,生活极其困难,且陷绝望中。

我在了解事情来龙去脉后,主动介入,向当事人伸出援助之手,当天就多次与保险公司和肇事者进行了沟通,并约定三方进行调解。调解过程中,为实现当事人合法权益,我不断的做保险公司负责人和肇事者的思想工作,要求他们充分考虑死者的家庭情况,从大局考虑,既要遵从法律规定,也要考虑社会效果。在我近5个多小时的努力调解下,三方达成赔偿协议,使死者钱某的合法受益人获得了65万元的高额赔偿款,充分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让死者钱某的家人后期生活有了一份充分的保障。

临危不乱谋善断  处事不惊化纠纷

农村人民调解工作看似简单,实则千头万绪。我所在的山区乡镇群众大多不懂法律,遇到矛盾纠纷只会冲动解决,一根针、一粒米都有可能会引发矛盾,甚至可能引起发生恶性事件。每当这些矛盾来势汹汹,我身处其中始终保持勇敢和定力,临危不乱,处事不惊,多谋善断,敢于镇定果断的做出决断。同时面对这些不懂法律的群众,我不仅仅就案调解,还积极的结合案情向群众普及相关法律知识,努力实现调解一案,普法一片的功效。

20192日,该乡周某刚(化名)拆房建房时,邻居周三三(化名)则以周某刚夫妇所建房屋将来影响其采光,以及改建房屋门口所建的台阶影响其交通为由进行阻止,双方家人为此发生争吵,并相互间进行推搡。已在现场调解的村干部眼看形势不妙,立即电话联系我到现场进行调解。

我接到电话后,立马放下手头工作,紧急赶到现场。到达现场后,看到双方你推我搡,并引起周围群众相继来围观,现场极为混乱。面对混乱的现场,为及时制止双方的不冷静行为,避免事态进一步恶化,我当场提高嗓音,高声喊道:都给我住手,我是乡人民调解员,有什么矛盾我来解决在我主持下,双方迅速冷静下来,停止了推搡行为。紧接着,我召集双方家人进行调解。调解过程,我充分发挥了懂法律和善调解的优势,耐心安抚,待双方情绪稳定后,向双方宣传讲解物权法中相邻关系等法律内容,讲解邻里之情的重要性。同时采取分别劝说,各个击破的方式进行调解。历经4小时的劝说,使得双方相互理解退让达成周某刚夫妇所建房屋为了不影响隔壁采光,二楼走廊不多出隔壁房屋60公分,周三三也不得再以其他任何进行阻拦建房的协议。在签完协议后,我抓住这个有利有机会,积极地向围观群众宣传物权法中关于相邻权和宅基地使用权等相关的法律知识。

至此成功地调解一起村干部多次组织调解都无法了结的宅基地纠纷,解决了双方当事人的心头难题,促进了邻里和谐,赢得了当地村民一致好评。围观群众一致感叹:冤家宜解不宜结,多亏调解。

七年调解促和谐  真诚赢得百姓心

在七年的调解工作中,我始终心怀善良,把群众当亲人,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全力化解当事人之间的矛盾,用真诚来打动每一位调解案件中的当事人。

20209的一个清晨,我还没到司法所大门,远远的就看到一位满脸充满委屈的中年妇女正焦急的在司法所门口来回走动。看我过来,张口就问你就是司法所李所长吧?我丈夫不要我了,要把我赶出家门,你帮我调解一下。将她招呼进所里后,仔细的询问事情原委。听完她含着泪的述说之后,了解到其为贵州人,在打工过程中认识了我乡村民蒋舟(化名),后随蒋舟一起到我们这边居住生活,但至今一直未办理结婚证。现双方因家庭琐事产生矛盾,蒋舟让其无条件贵州。我当即用手机拨打其丈夫电话,让其丈夫到司法所来调解。

经过耐心细致地做双方当事人思想工作,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双方终于握手言和。当事人对调解结果感到非常满意,没有觉得自己是外地人,男方是本地人,调解员会偏袒男方,而是一碗水端平。事后第二天,她特地到司法所送来一面锦旗

七年来投入的精力和时间,让我在调解这项工作中快速成长起来,从一名小白逐渐成长为一名能独当一面的调解员,也让我现在非常热爱这份工作,使调解变成了我的一个爱好。现在的人民调解对我来说,不仅仅是工作,更是一份责任和承诺。在今后的调解工作中,我将一如既往地在坚持依法调解的前提下,用心、用情调解,努力化解每一件纠纷,为社会和谐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 裕安区司法局西河口司法所    李世法 )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