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调解故事”优秀征文展播】赔偿起纠纷 联调促事了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1-12 10:13
字号: 下载 打印 收藏

2020年8月20早晨5时许,家住舒城县某村村民严某受雇于本镇村民朱某砍伐毛竹,在搬运毛竹过程中严某不幸被从高处滑落的一根毛竹砸中腹部受伤倒地,朱某等人立即用车将严某送到舒城县第二人民医院救治。经拍片、B超等检查医生诊断无大碍,开了点药后朱某用车将严某送回家中休息。

当天中午严某的儿子回家发现父亲腹部疼得厉害,立即驱车将其送到舒城县第一人民医院检查,经CT检查其肠子受损严重,有生命危险必须立即手术治疗,几个小时手术后严某被送入重症监护室,但终因伤势过重错过最佳手术时间,严某于2020年8月22日上午7时许死亡。严某的家人与朱某就严某死亡善后赔偿相关事宜协商未果,朱某因家庭经济状况不好又怕严某家人到他家闹事吓得躲了起来,他的这一做法更加激怒了严某的家人,他们准备将严某的遗体搬到朱某家设置灵堂。

村镇两级得到信息后,镇分管领导、派出所干警、村干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予以制止,并安排殡改车将严某的遗体运到殡仪馆存放,并要求双方派出代表、成立由镇分管领导为组长抽调派出所、司法所、综治办、村两委干部为成员的事故处理调解小组,调解地点设在南港镇调委会。

2020年8月23日上午8时,严某死亡赔偿纠纷调解工作正式开始,镇村调解员,朱某与严某的家属代表齐聚镇调委会调解室,主持人向双方宣布了调解的程序和纪律要求后调解工作正式开始,但整个调解过程可谓一波三折,严某的家人聘请的律师计算出严某死亡的各项赔偿款共计70余万元,朱某一听到这个数字时整个人吓得要崩溃了,与之前调解员与他交流他能给付的数字差距甚远。第一次双方“面对面”交流意见因双方差距很大不欢而散,双方的情绪剑拔弩张矛盾一触即发。

之前调解员经侧面了解得知,朱某的妻子早年因病去世,是他一手将两个儿子养大、娶妻生子、成家立业,前年朱某又后讲了一个老伴,为此与两个儿子闹得不愉快。近年来由于国家加大了环境保护的力度,禁止滥采乱伐朱某平时从事贩卖竹木生意难做收入很少,所以70多万元的赔偿款对于他来说确实是天文数字。另外朱某认为自己在严某受伤救治过程中已经做得很好,就诊的医院存在误诊耽误了严某的救治,理应承担严某死亡的主要赔偿责任,严某的家人也应当向医院要求赔偿,而不能只找他一方,调解一时陷入僵局。

镇村两级调解员不急不躁,细致耐心地一遍又一遍地做双方当事人及其家人的思想工作,同时调解员通过严某家人委托的律师做通严某家人的工作,综合严某从受伤、救治过程中朱某的做法和医院救治情况,医院或多或少存在一定的瑕疵,可以在赔偿款上给朱某一定的让步,待与朱某的矛盾解决后,再与救治的医院进行追责和赔偿,调解员的这一提议得到双方的认同。

之后经过反复多次“面对面”和“背靠背”的做工作,调解员用真情去感化和说服当事人及其家人,功夫不负有心人,双方当事人及其家人被镇村两级调解员的真情所打动,经过近两天的调解双方都作出让步,赔偿总额确定了下来,但双方就赔偿款的兑付又产生了分歧。朱某要求分四次支付,但严某的家人要求一次性支付,矛盾再一次一触即发。因朱某年纪较大且近年来贩卖竹木的生意难做,严某的家人怕分期付款有风险,要求朱某的两个儿子出面为其父亲担保。朱某之前因讲了一个老伴与两个儿子闹得不愉快,父子关系十分紧张,要求其两个出面为其担保工作很难做。但困难难不倒镇村两级调解员,大家分头做两个儿子的工作,动员朱某的亲戚打电话让其两个儿子从打工地返回,调解员从“情、理、法”三个方面做两个儿子的工作,“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两个儿子被两级调解员的真心付出所感动,终于答应替父亲担保,调解工作看似到此结束,但调解工作并未结束,由于是分期兑付,时间拉得长,为避免今后双方为分期的兑付款再起纠纷,调解员再次引导双方当事人,建议他们将双方的调解协议书向县法院进行司法确认,最终双方当事人采纳了调解员的建议,将双方的调解协议书进行了司法确认。

最终朱某支付严某家人包括死亡补偿金、丧葬费等项总计人民币叁拾伍万元整,分四次支付,朱某的遗体由其家人从县殡仪馆运回自行安葬,严某因伐竹受伤死亡赔偿引起的纠纷处理到此终结,今后双方当事人及其家人均不得再就此事挑起事端

一起因雇工伐竹受伤死亡赔偿引起的纠纷纠纷,在镇、村两级调解员的不懈努力下得以成功化解,消除了一起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不安定隐患。

通过该纠纷的成功化解我们得到四点启发;一是该纠纷是因雇工在干活过程中受伤死亡赔偿引起的纠纷,同时牵涉的救治的医院有没有过错的问题,处理时必须就事论事,分开处理不能交插的一起。二是调处此类矛盾纠纷需及时,否则可能引起矛盾纠纷激化,造成“民转刑”案件的发生。三是当前部分农村群众封建落后的思想意识根深蒂固,处置不当可能引发一系列不利的后果,需进一步加强对农民的普法宣传,以提高他们的法律意识。四是调处此类矛盾纠纷需讲究调解方法,要找准矛盾的症结所在,调动方方面面的有利因素为我所用,往往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舒城县司法局南港司法所长  谢中友)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