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打造“党建引擎”助推律师行业新发展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7-22 10:07
字号: 下载 打印 收藏

市司法局坚持党建引领,把好律师工作发展方向,充分发挥“党建+法律服务”叠加效应,助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筑牢基础,激活红色引擎。目前,全市共有律师事务所党组织30个,其中单独组建党组织27个,联合组建党组织3个,无党员律师事务所8家均指派了党建联络员。对律师党员队伍“应管尽管”,实现“隐形党员”“口袋党员”基本清零,形成一所一表、一地一册的律师行业党建信息台账。调整配强市律师行业党委班子队伍,设专职副书记1名,党员人数7名以上的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全部建立支委。

二是固化成果,发挥红色动能。始终把建立健全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体制机制作为抓好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支撑,理顺律师党建管理体制,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加强对市律师协会工作和全市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全面领导。建立直接联系工作制度,出台《六安市律师行业党委成员联系市直县区党建工作制度》,制定党委成员联系律师事务所党组织方案,党委成员全员参与,分片对口指导律师事务所党建工作。

三是服务大局,争当红色先锋。推荐优秀党员律师担任各级党政机关法律顾问,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及时成立专项法律服务团,为党委政府决策和出台政策进行合法性审查、法律论证,调解企业复产复工中的矛盾纠纷,捐款捐物29万余元。推荐7名优秀党员律师陪同参加市级领导信访接待日值班,选派192名律师成立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律师库。组建以党员律师为主的全市中小企业法律顾问团,服务营商环境建设。积极开展学雷锋服务月活动,为困难群体送去慰问金和生活物资,对口帮扶13名失亲儿童。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