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4+”助力纠纷化解提质增效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5-07 08:44
字号: 下载 打印 收藏

    六安市坚持发展“枫桥经验”,紧紧围绕“矛盾不上交”目标,扎实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矛盾纠纷化解质效提升明显。2021年一季度成功化解矛盾纠纷9411件。

一是“排查+调解”全流程攻坚矛盾。开展矛盾纠纷专项排查化解行动,聚焦环境污染、意外死亡赔偿、城乡建设、农业农村、邻里矛盾、婚姻家庭等多发领域,切实摸清影响社会安全稳定的风险隐患。健全纠纷解决机制,着力规范多元化解纠纷联动机制,力争把社会矛盾化解在基层,打造集法律咨询、纠纷排查、矛盾调处等多种服务为一体的“全链条式”公共法律服务。通过定期定点巡查、信访部门流转、基层提交等方式确定巡调的纠纷案件,集中化解一批重复信访、重大疑难、历史遗留的复杂矛盾纠纷。

二是“线上+线下”全时空提供服务。依托县乡村综治视频系统,扩建矛盾化解“线上+线下”通道。相关职能部门落实矛盾化解工作责任,信访、矛盾相对较多的部门,主动向县、乡综治中心派驻人员,现场协助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通过“视频会诊、调解、仲裁、诉讼”等方式,基层有诉求的群众可以直接和乡镇、上级部门领导、专兼职调解员“面对面”反映情况、解决诉求,为群众提供“一站式”调解服务。同时,利用全省首个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面向全市开辟纠纷化解线上渠道,目前,已实现市、县全覆盖。

三是“评选+竞赛”全覆盖选树标杆。开展评选全市人民调解十大优秀案例活动,征集近年调解案件中具有重大典型教育意义、社会关注度高、与群众关系密切的“身边的案例”“典型的案例”。开展“十佳调解故事”优秀征文活动,对筛选出的30篇征文进行网络展播和投票,获得十余万阅读、点赞和关注。举办全市首届人民调解技能竞赛,打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人民调解员队伍,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人民调解员的形象和风采,进一步扩大我市人民调解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四是“技能+培训”全方位提升水平。每年制定人民调解员培训方案,邀请资深法官、律师和法律服务工作者集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农村矛盾纠纷调解的法律依据及证据适用、人民调解实务、人民调解工作方法和技巧、人民调解协议司法确认定等业务知识培训,有效提升调解员技能和水平。截至目前,已连续四年举办全市人民调解员培训班,现已培训1000余人次,全市调解成功率连年保持在98%以上。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