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委副书记、市长叶露中批示肯定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工作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1-06 10:08
字号: 下载 打印 收藏

近日,六安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叶露中对司法局合法性审查工作作出批示:市司法局能以总书记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合法性审查部署要求,工作扎实有效,值得肯定。建立程序完备、权责一致、相互衔接、运行高效的合法性审查机制,是提高规范性文件质量的重要保证,更是行政机关依法履职的重要方式,直接关系决策的科学性、合理性,关系群众和社会各主体合法权益。各级各部门都要严格按党和国家有关要求,各司其职,共同做好此项工作。

今年以来,六安市司法局整合资源、创新形式,通过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工作程序、强化工作质量,不断提升合法性审查工作水平,共审核规范性文件53件,提出审核建议200余条。一是完善工作机制。提请市政府印发《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的实施意见》,对合法性审查的范围、时限、方式、责任等内容进行全面规范,为审查工作提供充分制度保障。二是规范工作程序。进一步理顺合法性审查事项的送审、审查、意见反馈等办理环节,提高合法性审查工作运行效率。加强源头管理,压实起草部门法制机构的职责,要求部门法制机构先行审查再报市司法局,严把文件入口关;明确市政府办公机构的审查职责,要求起草部门先送市政府办公机构审查送审文件的完备性和规范性,再转送司法局进行审查;及时开展规范性文件实施效果测评工作,找准规范性文件实施过程中的具体问题并着力在制度建设上堵塞漏洞。三是强化审查质量。依照依法行政总要求,坚持从制定主体、权限、程序、内容和依据等方面严格审查;坚持实事求是的审查标准,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方向、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制度设计,尽力从完善的角度提出审查意见。坚持发挥专家智库的作用,对专业性强、情况复杂的事项,组织有关专家、政府法律顾问、公职律师进行咨询论证,集群策、汇群智,提高合法性审核质量。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