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举办全市领导干部专题法治讲座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12-31 12:11
字号: 下载 打印 收藏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更好地推动民法典实施,进一步提高全市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观念,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2020年12月28日,全市领导干部专题法治讲座在市图书馆1号报告厅举办,市领导曾庆丽、郑刚、司敏、朱潘杰参加报告会。会议邀请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博士,安徽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六安市人民政府法律顾问李明发作《中国民法典的特色及其对依法行政的影响》专题辅导报告。

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郑刚指出,要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委部署要求,强化学习宣传和实施民法典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加快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保障人民权益奠定坚实基础。郑刚要求,要把民法典纳入各级领导干部教育培训教材,作为领导干部日常学习内容。要把民法典作为立法工作者、行政执法人员、政法干警和律师服务队伍教育培训的必训内容,组织开展法治工作队伍专题学习培训。要把民法典作为我市当前和“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重点来抓,充分发挥民法典宣讲团、普法讲师团和普法志愿者作用,推动民法典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在全市掀起民法典学习宣传热潮。要全面梳理我市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各类规范性文件,及时发现、整理与民法典规定和原则不一致的有关规定,按程序进行修改或废止。要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要加强对民法典实施情况的监督和检查,确保民法典在我市全面有效执行。

李明发从“何以为典、民法典的时代特色、民法典的人民特色、民法典的中国特色、民法典实施对依法行政的影响与回应”五个方面,用深厚的法学理论功底、丰硕的研究成果、生动的语言表达,解读了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全面阐释了民法典的核心要义和重点问题。报告内容丰富、内涵深刻、脉络清晰、深入浅出,对全市领导干部深入学习民法典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启发性。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有关负责同志;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委员;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有关副秘书长;市直和中央、省属驻六安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全体成员共计约400人参加讲座。(秘书科)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