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司法局“四有”全方位打造法治文化特色品牌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10-13 10:41
字号: 下载 打印 收藏

 六安市司法局立足创新融合,法润人心,着力打造富有地域特色的法治文化品牌,助推法治观念深入人心,助力法治六安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是法治文化创作有特色。结合地域文化,打造剪纸、泥塑、油纸伞等民间法治文艺作品。组织“皋陶杯”法治作品征集大赛,征集法治作品2800余部。《神羊助判》《种德三苗》《一路上有你》多部法治文化作品获国家、省级奖项。在全市开展为期10天的法治知识有奖竞答活动,共有46064人次参与竞答。“七五”期间,开展“法治文艺走基层”“法治电影进农村”等法治文化活动8000余场。

二是法治文化阵地有亮点。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媒体公益普法宣传的指导意见》,依托“六安普法网”和“六安普法”微信公众号,构建普法网络矩阵集群,推动各地建设完善的网络法治宣传体系。不断创新传承皋陶法治文化,建成多处皋陶法治文化展区。先后开辟火车站大屏、公交车身、站台、车载电视、道路交通护栏、新文明实践站、旅游景区等新型法治宣传阵地。全市共建成365个法治公园(广场)、村(居)法治宣传教育阵地2105个,命名市级法治文化示范点26个、创建省级示范点2个。

三是法治文化活动有成效。开展“十大法治人物”“十佳普法宣讲员”“法治为民办实事”评选活动。创新举办全省首台“12·4”法治晚会,晚会通过六安广电融媒体矩阵同步直播,截止晚会结束,共有17.09万网友在线观看,获55.65万个点赞。通过案例宣讲赛、法治辩论赛、模拟法庭等形式优化“以案释法”效果。开展六安市市级法治文化示范点创建工作,并进行实地验收,命名表彰了裕安区龙河法治文化公园等25个市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其中,霍邱县卧阳法治文化景观带和金安区法治文化主题公园被命名为省级法治文化示范基地。

四是法治文化队伍有保障。依托皖西演艺传媒有限公司创作队伍和资源,打造六安市法治文化创作基地。该基地先后创作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法在身边》《多问几个为什么》等大量法治文化作品,在全市巡回演出,同时,连续多年参与‘12·4’国家宪法日法治文化展演,为基层群众送去喜闻乐见的法治文化节目。组建 “七五”普法讲师团、民法典宣讲团, 巡回宣讲3300余次。成立六安市普法志愿者队伍10个,招募志愿者3997名,开展“江淮普法行”“宪法宣传周”“送法进乡村(社区)”等志愿活动近3000次。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