皋陶法治文化首开线上公开课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6-22 10:11
字号: 下载 打印 收藏

端午话传承,古籍寻皋陶。为推动传统法治文化走近读者身边,市司法局与市图书馆共同策划了首期法治文化线上公开课,邀请市皋陶文化研究会和司法局、图书馆的工作人员做客直播间,解读《古籍中的皋陶》。

市皋陶文化研究会会长戚卫国从皋陶对儒家思想的影响谈起,介绍了传世古籍(文献)中对皋陶及其法治思想的记载,嘉宾们认为,《史记》《尚书·皋陶谟》等古籍中,记载了对皋陶“五教”“五刑”“五礼”“九德”等历史贡献的陈述,充分展现了皋陶的法治思想和民本思想。新出土的《上博简》《清华简》等文献资料则为研究皋陶文化提供了新的典籍遵循。节目还通过视频方式回顾了历年我市皋陶祭典片断,介绍了祭祀礼仪。

直播中,线上观众响应热烈,对法治文化和历史文化感兴趣的读者纷纷提问,与嘉宾互动探讨,整场直播共获点赞1.3万次。此次线上公开课是法治文化创新的一次成功尝试,为新媒体时代的传统法治文化传播提供了有益借鉴。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