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金安区司法局积极推进 “法治体检”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工作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5-06 14:28
字号: 下载 打印 收藏

为认真贯彻落实“六稳”“六保”和“四送一服”工作要求,帮助企业防范法律风险,维护合法权益,切实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全面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金安区司法局主动担当,靠前服务,深入开展 “法治体检”活动,推进 “法治体检”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助力金安区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完善工作机制,提供制度保障,推动服务常态长效。通过建立健全 “法治体检”相关工作机制,实现维权法律服务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工会主席为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体检”工作领导小组,抽调政治业务素质强的律师组建法律服务团并建立“法治体检”法律专家库,制定法律服务团工作规则和“法治体检”工作方案,加强组织领导、对接服务需求、规范服务流程、提升服务水平、强化工作保障,原则上每季度开展一次“法治体检”活动,同时,对参加活动的律师、基层法律工作者,司法局将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助。积极稳妥推进 “法治体检”活动,作为一项为民办实事的法律维权服务项目长期开展,充分整合公共法律服务队伍的专业服务惠及更多企业和群众。

对标服务,巩固成果,推进提升。深入全区22个乡镇街和重点企业,从开展维权宣讲、防范法律风险、化解矛盾纠纷、完善企业治理、提出法律建议等五个方面,为有需要的企业提供形式多样的免费法律服务,政策宣传讲解,并了解困难问题,收集维权诉求,推动法律保护关口进一步前移,下一步重点是要解决一批遗留时间长、涉及面广、办理难度大的典型困难诉求。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法治体检”活动在全区22个乡镇街开展,向200余家企业进行宣讲,座谈企业5家,上门走访企业100多家,对走访的企业进行“法治体检”,收集诉求和咨询50余件,现场答复40余件,收集审查各类合同、规章制度250余份。(金安区司法局)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