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山县司法局“三个到位”扎实做好婚姻家庭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3-05 10:15
字号: 下载 打印 收藏

新春伊始,在省市多部门联合统一部署下,霍山县司法局认真组织开展婚姻家庭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压实责任、专项排查、防范风险、化解矛盾,积极落实“三到位”,为维护家庭和谐,促进社会稳定贡献力量。

一是落实到位。制定下发霍山县专项行动方案,明确开展婚姻家庭纠纷集中排查化解专项行动的任务和要求,分解任务,压实责任,动员各方力量积极参与,推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向楼栋、院落、家庭延伸,努力做到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处置在小。联合县妇联成立霍山县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综合运用多元化解纠纷手段,协调联动,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二是排查到位。发挥司法所、人民调解委员会排查化解主力军作用,发挥村(社区)第一道防线作用,对存在婚姻家庭纠纷苗头倾向和现实表现的,逐案逐户登记情况,一事一研判,一户一档案,定期汇总,建立婚姻家庭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关系不和的家庭主动上门做工作、给予重点帮扶,有效预防婚姻家庭纠纷的发生、激化。

三是宣传到位。以贯彻实施反家庭暴力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为重点,禁止干涉婚姻自由、借婚姻索取财物等行为,遏止家庭暴力。基层司法工作人员积极进村普法,大力宣传民法典、刑法等法律法规,发挥“法律明白人”示范引领作用,预防和制止违法行为,引导基层群众依法化解矛盾纠纷。对涉及家庭暴力等重大婚姻家庭纠纷案件,及时提供必要的法律援助。(霍山县司法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股 汪余祥 张晨)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