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安区青山乡基本公共法律服务显成效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1-15 08:20
字号: 下载 打印 收藏

六安市裕安区青山乡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高度重视公共法律服务站(室)建设,该乡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依托乡司法所和综治中心,通过整合资源,按要求高标准完成工作场所形象识别建设,法律服务工作站设有法律援助、法律咨询、人民调解、信访维稳等核心服务窗口,做到了制度上墙、人员在岗,软硬件设备设施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自运行以来,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实现服务平台全覆盖。该乡目前已建成乡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个,村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17个,实体平台建成率达100%。建立村级公共法律服务微信群17个,设立乡、村两级服务热线电话,实现了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全覆盖,真正做到了让群众少跑腿,让信息多跑路,满足了辖区内人民群众基本公共法律服务需求。

二是乡村法治建设不断加强。“七五”普法以来,青山乡不断加强基层法治建设,法治文化“四个一”建设实现提档升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不断推进,现有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2个。为拓展公益法律服务领域,青山乡还积极动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村法律顾问,在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为辖区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

三是协助政府机关依法履职。青山乡党委政府历来重视法治政府、法治乡村建设。特别是自2020年以来,该乡探索由司法所参与乡合法性审查和日常法律事务工作,截止目前,乡司法所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提供有效意见2起,把关重大行政执法决定3起,把关审核重要合同6份,为基层依法治理提供了有效的法治保障。

四是专业化法律服务高质高效。为全力预防化解辖区内矛盾纠纷,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职能作用,青山乡积极推行法律服务岗位责任、服务公开、限时办结等制度。自2020年以来,该乡公共法律服务站已为群众解答法律咨询90余人次,协助开展信访化解、矛盾纠纷调解16起,引导特殊困难群体享受法律援助25起,开展法治宣传20场次,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提供了高质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

公共法律服务是政府公共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裕安区青山乡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完善体制机制,健全服务网络,不断提升基本公共法律服务质量,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共同富裕提供法治保障,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裕安区司法局青山司法所  许展)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