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积极推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地落实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12-15 11:18
字号: 下载 打印 收藏

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行以来,我市行政执法的公示制度普遍建立,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深入推行,重大执法决定的法制审核制度有效落实。

一是建章立制。印发《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制定出台《中共六安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关于进一步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高位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二是推动落地。各级行政执法机关将行政执法主体、行政执法人员信息、行政执法职权事项、行政执法程序流程图及监督方式通过部门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皖事通APP、政务服务办事大厅等途径及时公示。各执法部门在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中主要采用拍照、录像、执法记录仪记录等方式进行。设立专门的法制审核工作机构,确保每一项重大执法决定都严格符合法律规定。

三是强化保障。加强执法资格管理、执法证件年审、执法人员培训和文明执法承诺等方面管理。开展行政执法证件年审工作,将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管理工作全部纳入法制监督平台。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解读”专题培训,培训行政执法人员180余人。

四是加强督查。将“三项制度”的推行情况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督查重点,贯彻落实情况纳入年度依法行政考核指标体系。开展执法案卷集中评查工作,随机抽取98份卷宗进行集中评查,并对评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督促提高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