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四实”工作法扎实推进法律援助民生工程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12-09 17:15
字号: 下载 打印 收藏

今年以来,市司法局以人民为中心,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不断提升法律援助服务民生能力。全市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6578件,接待来电来访咨询7591人次,提前完成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年度任务,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一是夯实硬件基础。全市共建立了8个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推行“3+X”模式,打造一站式便民服务窗口,对法律援助便民服务窗口实施标准化管理,完善窗口服务功能。推进法律援助信息化应用,深化网络便民服务。全面开展在线咨询、在线申请和在线投诉,畅通网上服务渠道。深入推进法律援助工作站、联系点规范化建设,做到有场所、有人员、有制度、有台账。

二是抓实队伍建设。组织法援律师认真研习《安徽省法律援助案件质量标准(试行)》等7个文件,认真学习相关业务法规,并对全市学习情况进行测评。对市看守所法律援助工作站42名值班律师进行岗前培训,对工作站开展情况进行实地调研。举办全市法律援助工作业务培训班,对法律援助工作及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了政策解读和业务指导。推进全案全员全流程应用,法律援助中心及乡镇法律援助工作站全面实现案件即办即录、谁办谁录、全流程应用。开展应用培训,指导各地分级培训,不断提高实际应用能力。

三是做实业务工作。明确年度目标任务和工作职责,落实法律援助工作经费,加强劳动保障、婚姻家庭、食品药品等与民生紧密相关的事项等法律援助工作。发放《办理法律援助案件须知》,引导法援律师规范化办案。发挥案件庭审旁听作用,防止开庭敷衍和流于形式。切实做好案件办结后的回访工作,努力提升受援人满意度。定期开展案件质量评查活动,并将结果进行通报,试行案件质量与案件补贴挂钩。

四是落实刑事全覆盖。公安、法院、检察院工作站实行律师值班制度,充分发挥工作站的功能作用。严格落实看守所值班制度,同时各县区在看守所工作站创新律师值班方式,为在押人员提供“面对面”的法律咨询,每月安排律师为在押人员开展一次法律知识宣传讲座。印制《法律援助告知书》,做到入所时人手一份,畅通刑事法律援助申请渠道。积极配合检察院、法院做好认罪认罚援助律师指派工作,力促刑事法律援助工作再上新台阶。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