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墩司法所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多管齐下助力脱贫攻坚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7-14 08:36
字号: 下载 打印 收藏

翁墩司法所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拓展和履行法律援助职能,多管齐下,加大对困难群众的援助力度,助力脱贫攻坚。

一是开展法律援助宣传,提高法律援助工作的知晓率。翁墩司法所将法律援助宣传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将法律援助宣传与普法宣传相结合,加强宣传引导,真正把法律、政策送到困难群众身边,保障法律援助民生政策入脑入心,激励贫困人员共同参与到扶贫工作中去。

二是在措施的力度上下功夫,法律援助民生工程与脱贫攻坚无缝衔接。将精准扶贫对象全部纳入法律援助范围,建立法律援助贫困户数据库,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开辟绿色通道,施行精准援助,简化法律援助申请流程,放宽受理标准。出示扶贫手册,建档立卡贫困户便可享受方便、快捷的法律援助服务。针对特殊案件,可先行办理后补办手续。真正让让贫困群众享受更加便捷、优质的法律服务,保障每一名有法律需求的困难村民都能及时、就近获得服务。

三是在保障的制度上下功夫,从制度层面给予了保障。整合律师、公证、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资源,建设以1个公共法律服务站、13个村街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为重点的农村法律服务平台,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为每个贫困村提供法律顾问,为贫困村普及法律知识、解答法律咨询,面对面解答贫困户咨询,落实一次性告知、一次申请、一次对接法律援助中心制度,有效提高贫困户法律援助服务效率。

四是摸排需求信息,提高法律援助精准度。司法所法律援助工作人员以电话、走访等形式,详细了解扶贫对象法律服务需求情况,重点摸排赡养、抚养、人身损害赔偿、讨薪、工伤、交通事故、扶贫领域等方面的法律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律援助服务工作,帮助贫困群众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基本生产、生活方面的问题。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