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赴金寨县全军乡召开法治乡村建设暨基层法律顾问调研座谈会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6-29 16:50
字号: 下载 打印 收藏

6月28日,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程刚率局律管科、普法科一行赴金寨县全军乡调研法治乡村建设暨基层法律顾问工作。金寨县司法局局长、分管副局长及相关股室负责人,4个乡镇的政法委员、司法所长、政府法律顾问及村居法律顾问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县司法局汇报了全县法治乡村建设以及法律顾问等工作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全军、油坊店、桃岭、铁冲四个乡镇与会人员围绕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发挥法律顾问、专职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作用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提出了意见建议。

程刚指出,金寨县作为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首批试点单位,基础好、起点高,县司法局及与会各乡镇扎实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助力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法律顾问工作切实实现从“有形”到“有效”全覆盖,各有所长、各有特色,下一步,要将所辖24个乡镇(开发区),229个村(社区)的情况摸清吃透,认真梳理归纳,将金寨的好做法好经验,向全市推广。

程刚强调,要提高站位,拓宽思路,紧紧围绕基层党委政府需要,加快推进基层法治建设;要合理界定村居法律顾问及基层政府法律顾问职责界限,建立健全法律顾问日常管理及考核标准,有效监督管理法律顾问工作,引导其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要突出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法律服务工作者在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参与矛盾纠纷化解、提供优质法律服务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为乡村依法治理提供坚实法治保障。(局律师与法律职业资格管理科 )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