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第一季度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稳步提升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4-27 08:52
字号: 下载 打印 收藏

2021年第一季度,六安市各级法院开庭审理112件行政案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85件;法院审结69件,行政机关败诉9件。市依法行政领导组办公室对31个案件发出出庭应诉通知书18份,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稳步提升,败诉率较低。

一是建立应诉规则。以市政府办名义先后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的意见》《关于贯彻落实安徽省行政机关负责人行政诉讼出庭应诉工作规定的通知》等文件,明确出庭范围、应诉职责、文书备案等内容,确保行政机关及时出庭出声。二是抓住关键少数。市中级人民法院每季度提前向市司法局通报开庭排期表,市司法局以市依法行政领导组名义向应出庭行政机关或其上一级机关发送通知书,提醒及时出庭应诉。每季度通报实际出庭情况、裁判结果并提出对策建议。4月16日市司法局召开专题会议,传达省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组会议精神,交流经验,要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100%。三是持续考核激励。在全市依法行政、司法行政综合考核中,根据各县区各部门出庭应诉率、败诉率进行考评,约谈出庭应诉率较低的单位负责人。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