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法治建设工作步入“快车道”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6-10 15:47
字号: 下载 打印 收藏

2020年6月8日,随着裕安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顺利召开,六安市在全省率先实现四县三区2020年度法治建设工作会议全覆盖召开,这标志着六安市法治建设工作已经进入了“加速期”,步入了“快车道”。

今年以来,市委依法治市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一是领导重视不放松。先后提请召开了市委依法治市委第二次会议和市委依法治市办第四次会议,对2019年法治建设工作进行总结回顾,对2020年法治建设重点工作及依法防控疫情进行安排部署。各县区也先后提请召开了委员会会议及办公室会议,安排部署各地法治建设工作。二是工作落实不走样。提请市委依法治市委先后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共安徽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关于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工作方案>的通知》《关于贯彻落实<中共安徽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化依法防控疫情和依法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细化工作举措,明确责任单位,确定责任领导,确保依法防控落到实处。三是法治宣传不间断。推深做实“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专项行动。全市普法平台累计发布疫情防控法律知识2600余条,解读典型案例360余件。编印《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简报(以案释法专辑)》,解读涉疫情相关典型案例。丰富线上普法作品,发布涉疫情法律指引,直播企业复产普法课,通过短视频、H5等形式做好复工复产政策解读与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普及。四是法律服务不掉线。印发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的紧急通知》,成立了六安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专项法律服务团,为做好全市疫情防控维稳工作提供及时高效的法律服务。发布《疫情防控期间法律援助公开承诺》,就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开展法律援助工作向社会作出公开承诺。扎实做好涉疫情期间规范性文件审核工作,审核各类规范性文件9件。五是矛盾化解不停步。通过法律服务热线、村(居)法律顾问微信群、电话、短信等方式,及时摸排矛盾纠纷线索,专、兼职调解员视频连线听取诉求、说法明理,抓小抓早、应调尽调,着力化解涉劳动用工、合同矛盾纠纷170余件。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行政复议有关事项的通告》,引导群众通过网络、邮寄等非直接接触方式递交复议申请。六是督导检查不落空。在开展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督察的同时,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县区司法局、乡镇司法所、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等场所,全方位督导依法防控疫情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在法治轨道内有序运行。(秘书科)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