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金安区司法局积极开展“法治体检”专项活动建立长效机制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4-15 18:02
字号: 下载 打印 收藏

为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协助化解基层矛盾纠纷,防范法律风险,增强人民群众维权意识,助力乡村振兴等。金安区司法局积极组织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司法所工作人员、社会志愿者法律服务团进企业、学校、机关、基层组织等,开展“法治体检”活动,建立长效机制。

法律服务团通过实地走访、调研、交流、咨询、讨论等方式,先后到国药控股六安有限公司、佳合服装厂、建筑工地、乡村、学校等开展法律服务工作,逐项梳理各单位法律服务需求,认真解答企业、工地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引导企业妥善处理劳动用工、工资保障、合同履行等纠纷,查阅企业涉法涉诉资料、各类合同、管理制度合计250余份,并提出意见建议10余条,解答法律咨询100余人次,同时,法律服务团人员向企业员工发放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宣传手册,对企业相关负责人和职工开展《劳动法》《民法典》等专题知识讲座,引导企业员工理性维权,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和有力的法治保障。

“法治体检”活动得到了单位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认可,他们纷纷表示通过“法治体检”活动的开展,切实感受到了公共法律服务的便民利民。下一步,我局将加大组织力度,充分发挥法律服务团继续深入开展“法治体检”活动,建立该项活动制度化、规范化的长效制度,定期或不定期走访企业,学校、机关单位、乡村为有需要的提供相关法律咨询,法律服务,协助做好稳岗就业、化解矛盾纠纷、履行社会责任等工作。为金安经济建设“添砖加瓦”,以实际行动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社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专业的公共法律服务,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依法维权的能力,营造社会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氛围。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