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司法局四坚持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10-09 15:29
字号: 下载 打印 收藏

六安市司法局围绕全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立足司法行政职能职责,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是坚持立法为民,实现良法善治新局面。六安市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开展立法,做到立法与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城乡建设与管理、机构改革等相协调、相衔接。已出台3部实体地方性法规《六安市饮用水水源环境保护条例》《六安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条例》《六安市物业管理条例》。

二是坚持普法为民,妆点文明城市新面容。全面实施法治宣传教育规划,推进“七五”普法。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开展落实情况督查,常态推动“法律八进”活动。深化特色法治文化建设,发挥法治公园(广场)阵地作用,充实法治长廊、法治宣传栏、法律书屋内容。深挖地域特色,连续16年举办清明公祭皋陶典礼,弘扬皋陶法治文化。

三是坚持执法为民,打造社会治理新格局。全面推进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农村五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支持金寨县积极开展乡镇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推动执法重心下移,执法力量下沉。出台贯彻落实健全行政裁决制度加强行政裁决工作实施方案,调整行政处罚裁量基准275项。

四是坚持调解为民,筑牢基层稳定新防线。健全纠纷解决机制,着力规范多元化的纠纷解决机制,力争把社会矛盾化解在基层,打造集法律咨询、纠纷排查、矛盾调处等多种服务为一体的“全链条式”公共法律服务,截止8月底,全市人民调解组织调解矛盾纠纷24886件,调解成功24253件,开展矛盾纠纷排查3541次 ,排查发现纠纷3305件,预防纠纷2470件,为全市文明创建筑牢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