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司法局关于考察法律服务工作的调研报告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6-10 09:16
字号: 下载 打印 收藏

    为推进法律服务高质量发展,按照市政府要求,市司法局于2021年3月11日至14日,组织人员赴福建省泉州市、厦门市考察调研,学习法律服务先进经验。从调研情况看,两地法律服务工作理念先进,思路开阔,方法科学,法律服务效应明显。现将此次调研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两地主要做法

泉州市、厦门市法律服务机构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群众需求,注重法律服务行业深度融合发展,规模化、精细化开展法律服务,打造法律服务品牌,体现法律服务价值。

(一)管理模式科学。一是法律服务机构实行管委会管理模式。福建天衡联合(泉州)律师事务所、北京大成(厦门)律师事务所、厦门市鹭江公证处等法律服务机构均在主任之外设立管理委员会,将对内日常管理工作与主任对外代表职责区别开来,发挥日常决策功能,提高管理效率。二是法律服务机构内部实行专业化分工。如福建天衡联合(泉州)律师事务所设立了十余个专业法律服务部门,每个部门的律师精专于各自的专业领域,当客户需要跨领域的综合法律服务时,各业务领域的律师通力合作,快速组成专业团队提供全面支持,从根本上提高案件办理的质量,形成法律服务机构的核心竞争力。

(二)科技支撑强大。福建天衡联合(泉州)律师事务所以泉州市法智星软件有限公司为依托,利用信息化手段发展律师非诉法律事务业务,如通过大数据分析相关行业存在的法律风险,根据分析结果,主动帮助服务对象规避风险、管理风险,更好地实现发展。厦门市鹭江公证处联合法信公证云(厦门)科技有限公司建立信息化平台,创新建设“公证+警调联动”集美模式,通过构建“公证专业调解+三大调解(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公安派出所调解新模式,取得良好成效。

(三)推动融合发展。厦门市、泉州市贯彻现代法律服务理念,推动法律服务业务融合。一是延伸公证业务发展。厦门市鹭江公证处积极参与司法行政辅助事务,延伸公证法律服务职能。通过陆续推出公证云在线公证平台、公证自助服务终端等多种“公证+互联网”新型软件产品,将公证服务产品化、规模化,进而将公证服务延伸的更远、更有温度。二是推动律师事务所从传统代理诉讼业务为主向以非诉讼业务为主的目标转变。福建天衡联合(泉州)律师事务所以“管理风险,创造价值”为理念,以法律咨询的形式,积累预防风险、化解风险的优势,通过精准提供批量产品化的模式,为相关行业的发展创造价值。

二、差距和体会

(一)管理服务理念上有差距,精细化不够。如从我市律师行业来看,律所管理能力不足,存在大量的“一人管一所”情况,导致管理流于形式。律师们普遍缺乏专业化发展意识和提高专业化水平的措施,不少律师出于生存需要,无论是刑事案件,还是民事案件,亦或是其他类型的案件,几乎是有什么接什么,接什么做什么,把自己塑造成万金油的全能角色。但往往在一些重大、疑难、复杂的案件中,因律师的专业能力和水平有限,必须由律所统一管理和指挥,组建律师团队群策群力,此时律所缺乏团队意识,不能很好的形成团队合力,导致律师往往以“单打独斗”的形式代理案件,甚至不敢代理案件。

(二)信息化应用水平有差距,不能全方位满足群众需求。近年来,我市着力推进“互联网+法律服务”新模式,深化12348安徽法网应用,新建覆盖城区和4个县的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为县区司法局配备了法律服务智能终端机,努力实现便民惠民,但在应用中还存在认识不够,群众积极性不高,数据共享对接不畅等问题。法律服务大数据分析、辅助决策功能还没能得到充分发挥。

(三)法律服务机构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有差距。厦门、泉州等地法律服务机构积极参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法律服务机构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体检、公证监督、法律咨询,帮助企业及基层单位解决和防范在招标、拍卖、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法律风险。我市当前虽然开展了法治体检、法律六进等活动,但人员、经费得不到很好的保障,工作难以取得良好的社会效应。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针对我市法律服务行业存在的问题,结合泉州市、厦门市先进经验,应以“一盘棋”思想,统筹规划,加快建设现代法律服务业。

(一)转变法律服务思想理念,为法律服务插上“翅膀”。一是融入大局拓展业务。法律服务机构要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拓展服务。二是探索公益性服务与市场化运作结合的合作模式,满足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群体的法律服务需求,实现互惠共赢。探索大数据分析模式,精准对接服务对象法律需求,让大数据为法律服务插上“翅膀”三要增强团队合作。强化党建引领,提升法律服务机构凝聚力。加强法律服务机构之间的交流协作,共同办大事、解难题。

(二)转变法律服务监管方式方法,变“要你做”为“我要做”。一是紧盯法律服务机构,强化其主体责任。当前我市专职执业律师数量已达到600余人,司法行政机关对于律师日常监管达不到面面俱到,需要律师事务所扛起主体责任,在专职律师执业过程中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二是探索建立“律师事务所积分制”模式。参考北京大成(厦门)律师事务所对律师管理积分制度,建立法律服务行业激励机制。三是发挥律师行业协会组织引领作用,有针对性地举办律师业务知识专业化培训,帮助律师找准自身优势,提高律师专业化水平。

(三)着眼基层矛盾纠纷化解,杜绝“眼高手低”的形式主义。我市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与发达地区城乡法律服务市场存在明显差异,基于农村地区人情社会和厌诉的传统心理,群众发生纠纷时更多的是希望通过和解或调解解决。从近年来我市矛盾纠纷类别来看,矛盾纠纷主要集中于婚姻家庭、土地征收、相邻权等领域,下一步应充分发挥指导监督人民调解、行政调解组织的优势,选优配强人民调解员、引导行政组织参与矛盾纠纷化解,让更多的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同时,引导律师、基层法律服务等从业人员通过村居法律顾问等形式参与乡村治理,用情、理、法多元方式推进基层法治建设。

(四)推进法律服务行业深度融合,转变行业内对立“绝缘”看法。一是深化“互联网+法律服务”模式。参照沿海地区先进做法,通过部门数据共享,让立案、调查取证、认证、送达等方式通过数据和信息传递的方式解决,将律师业务、公证业务等做成可信任、可利用的信息化产品。二是搭建“云平台”,形成法律服务一体化建设。从厦门市鹭江公证处的发展经验来看,可以通过开展“诉讼与公证协同创新”等方式,将公证业务进行拓展,帮助其解决“案多人少”的问题。让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公证处等法律服务机构参与仲裁、审判、行政复议等活动,推进法律服务融合共享。

 

 

                                      六安市司法局

                                                              2021314

 

 

 

(联系人:包文婧,18956460616)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