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司法局“党建+N”激发红色引擎新动能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10-16 16:12
字号: 下载 打印 收藏

六安市司法局积极探索创新“党建+N”新模式,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党建工作与司法行政工作深度融合,不断整合法律服务资源,为老区绿色振兴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一是党建+法治宣传。在全面实施法治宣传教育规划的同时,组织党员参加 “七五”普法讲师团、民法典宣讲团、普法志愿者队伍,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学校、企业、村居等开展“法律八进”活动。七五普法以来,共开展各类活动6300余次,有效引导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二是党建+法律顾问。将党建工作全面植入法律顾问服务,推荐优秀党员律师担任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法律顾问,陪同市、县领导接待群众信访,处置重大群体性事件。党员律师带头拓展业务领域,在破产管理、金融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20家律所获得破产管理人资质,为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组织党员律师积极参加各类公益活动工作。

三是党建+法律援助。在看守所工作站创新律师值班方式,为在押人员提供“面对面”的法律咨询,每月安排党员律师为在押人员开展一次法律知识宣传讲座。针对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人以及残疾人等不同特点,提供个性化、专业化服务。优先办理军人军属法律援助事项,做好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切实做好案件办结后的回访工作,努力提升受援人满意度。

四是党建+人民调解。激发党员人民调解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健全纠纷解决机制,着力规范多元化的纠纷解决机制,力争把社会矛盾化解在基层,打造集法律咨询、纠纷排查、矛盾调处等多种服务为一体的“全链条式”公共法律服务,截止8月底,全市人民调解组织调解矛盾纠纷24886件,调解成功24253件,开展矛盾纠纷排查3541次 ,排查发现纠纷3305件,预防纠纷2470件,充分发挥了基层调解组织预防矛盾纠纷及时就地化解作用。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