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五个强化”助推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9-27 15:44
字号: 下载 打印 收藏

市司法局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律师行业发展,立足律师行业特点,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着力提升律师行业党建“软实力”,增强律师行业发展“硬本事”,助推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精准对焦,强化组织建设。围绕司法部律师党建三年目标任务,狠抓律师行业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目前全市律师事务所党组织26个,覆盖律所50家,9家无党员所都指派党建指导员。选优配强律师党组织负责人,律所主任和党组织书记“一肩挑”6名,律所合伙人担任书记19名,聘用专职支部书记1名。在优秀合伙人和业务骨干中发展党员8名。

二是靶向发力,强化制度落实。市局党组与市委组织部、市委非公工委联合转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全省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各县区司法局党组织及律协联络组指定党员同志纳入市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指导站,对口负责所属律师事务所的党建工作。市局党组书记、局长,副局长、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定期到律所支部讲党课,市局、市律师行业党委定期到律所支部督查走访,督促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参加支部的组织生活会,指导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市律师行业党委坚持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党委会。

三是延伸触角,强化活动开展。采取以奖代补、党费返还、党建经费专项补贴等多种形式筹集资金,按照“六有”标准建设律所党建阵地,利用我市丰富的红色资源,组织党员律师就近就便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党员律师以“党建+大课堂”的形式,为顾问单位、商会协会讲党建工作心得和法律业务知识。

四是夯实基础,强化教育培训。连续3年与市委组织部、市委非公工委举办全市党员律师培训班,连续4年与市委政法委共同举办全市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培训班。此外,每年组织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轮训、市直青年律师素质拓展等。

五是激发活力,强化示范引领。推荐优秀党员律师担任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法律顾问,陪同市、县领导接待群众信访,处置重大群体性事件。党员律师带头拓展业务领域,在破产管理、金融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20家律所获得破产管理人资质,为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组织党员律师积极参加各类公益活动工作。

 

标签:
关联信息